問 : 
我有一個關於殯葬禮儀衣著的問題。據說道教儀式穿白衫白褲白鞋,天主教穿黑衫黑褲黑鞋,我還未知道會否披麻戴孝。我心想白衫黑衫或穿麻孝服只是不同的衣著,如果出發點只是盡孝道和尊重爸爸的意思,應該沒有問題,與天主教信仰沒有衝突,對嗎?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天主教殯葬,為參與者來說,嚴格來說,是沒有顏色的規定的。穿黑色乃是西方人的傳統,並不是天主教的傳統。就是西方人穿黑色,也不只代表哀傷,因為黑色也代表莊重,所以他們婚禮也穿黑色,只是未必全身都穿而已。

天主教禮儀的傳統,以前曾經是穿黑色的,但現在已轉為白色了,因為今天的殯葬禮儀,重點不再是死亡,而是慶祝耶穌的復活,而白色就是復活的象徵。

但這只是禮儀的象徵,平教友的顏色,該是表現出參加者共通文化的象徵。我相信,如果有一個文化,紅藍綠色是代表死亡與復活的,那裏的教會一定會有很多人穿紅藍綠色去殯葬禮。

談起顏色,婚禮中國人喜歡紅色,因為是喜慶的象徵,教會卻用白色於婚配禮儀,但不少中國人神父會改用紅色,去迎合參加的非教徒,這在教會禮儀都是可瞭解的。再者,紅色在禮儀中代表殉道和勝利,或聖神,這其實也乎合婚配,因為婚姻乃是天主召叫新人去死於自己,以聖神的恩寵,犧牲地去愛對方,互相扶持,戰勝人罪性的軟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