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路加福音十六章一至十三節「不忠信的管家」中,第八至九節説「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這是什麼意思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是猶太人,所以用的是猶太人師傅中常用的誇張比較的手法。如說我們要挖眼睛、憎恨父母等等,祂都不是說字面意思,而是背後的精神。

再者,路加在他的福音中特別強調的是沉迷錢財的邪惡,所以他描繪的耶穌是比其他福音更多服務窮人和病者的記載,而金錢就視為不義。

在路加十六章,耶穌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是讚他為了世俗的目標而願意發力,並不是讚他不義的途徑。祂是說,世俗的人,為了世俗的目標,願意不擇手段,顯出他們的世俗智慧,為了目標不保留。相反,很多說是屬神之子,卻不願為着天堂的目標而奮勇向前,反而不時掙扎於天主和世物之間。

耶穌特別在此比喻中說,因為錢財不是我們的目標(路加謂之不義),我們不該依戀,反而應盡力施予我們的錢財來救助他人,來換取天堂的寶藏。這就是路加所謂的用不義之錢財來交結能助我們進天堂的朋友了。

我們知道耶穌不是要我們不義,要用錢去賄賂,或虛偽地只為救自己而作外在的善行,因為祂立即說,在小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但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常常掙扎於天主與享受世物之間,那我們就要當心我們是否耶穌所說的想「同時侍奉兩個主人」:天主和金錢。耶穌說明,這個是不可能的。要侍奉天主,我們就必用金錢去侍奉天主的旨意,而不能侍奉錢財和它可帶來的享受。

很明顯,祂是以誇張的手法,激勵我們以世物慷慨助人之餘,不必因為種種屬世的憂慮而在信仰之路上躊躇徘徊;不該擔心這、驚懼那,天堂既是我們的目標,耶穌又陪同左右,一切世上的牽掛也可交托,世物就更該只用於救靈扶貧,我們就該全心全靈全力的每天盡力奔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