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救恩是指在基督再來時,所有或生或死的人都要接受公審判,那時才是所謂的救恩時刻, 還是救恩只是一個統稱, 旨在說明要信靠天主就能獲得救恩? 那麼在舊約時代的人,已死的人是否已先在天國享福樂? 然後等待基督再來時,才是真正救恩之時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救恩其實並不是一個單一的事件,而也是一個人與天主的關係的過程。我會將之分為三部份:成義,成聖和入天堂。

救恩的第一步,就是成義。所謂成義,就是當一個人承認自己的罪,決意悔改,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決意終身追隨祂時,聖神就會賜與救贖皈化之恩,使他得罪赦,與天主的關係修好,而因此成為在主前正義的人,即「成義」。

這成義之恩,雖然不必經過任何禮儀,但耶穌和宗徒大事錄中卻也多次說明,必須要以洗禮和領受聖神來確認,證明是公開投身於基督的,意無反顧的決定。

但成義或洗禮只是一時,並不保正得救,因為一時的決定,需歷一生的見證去證明。所以成義本身不夠,仍需要成義後窮一生之力去追隨基督,做祂的門徒。

這第二部份就是成聖之路。保祿在斐理伯人書及別處多次說明:「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慄,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就是要告訴我們,雖然耶穌給我們贏取的救贖是一個白白的賜予,但我們要保存這禮物並要使之結果實就必須我們日復一日的努力,去選擇避惡行善。這不是來賺取救恩,而是來容讓已經屬於我們的救恩去聖化改造我們。不然,我們就會受不了魔鬼的誘惑,很快又回到了我們先前的舊我,將耶穌的救贖拒於門外而自甘失喪。

雖說我們要努力,但其實,正確來說並不是努力自己去成聖。成聖是完完全全天主的工作,是只有天主才能做的事。但祂卻選擇了必須要我們的合作和甘願配合才做。那麼,成聖就是我們每天向天主說我願意,願祢的旨意成就於我罷!我願意再一次棄絕罪惡,棄絕私慾,我願意完全投靠祢,我願意仿效祢犧牲自己,白白無條件的愛主愛人!我願意做祢渴望在我身上做的事!這是多麼美好,多麼有希望的事!我自己不能救自己。但天主是全能的,非常渴望救我和所有人的,我只是要與祂合作,即我只需要願意跟隨,祂就會完成最困難的部份。那就全然有希望了!

成聖的路也並不是苦的,而是甘甜的,奇妙的,說不出的喜樂的,因為我們越跟隨基督的步伐,我們就越與祂心意相通,越嚮往奉行天主的旨意,並有力量做天主救靈的工具。我們會與耶穌一樣為救靈而甘願受苦,關懷,寬恕,勝利,從而歡欣鼓舞。這就是真福,這就是天堂的開端。

終身持守的,福音與書信都多次提及,離世時,在君王面前,就會聽到祂說:忠信的好僕人,來進入天國的喜樂吧!因為你在弟兄中最小的服侍了我。那時,我們的救恩就完滿了,辛勞也過去了,與今世黑暗的鬥爭也結束了。救恩的果實將會一勞永逸,永不終結,因為那時我們將能直視天主,與祂永遠合而為一。

至於你問有關舊約的義人,我先前已在這裏回答過。簡單來說,因為耶穌還未來,他們不得進入天堂,而是要在撒殫的囚禁中等候。但在耶穌死後,祂立時就去了地府,拆毀了地獄的大門,去尋找所有舊約中的義人,領他們離去,進入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