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當我們面對不公義時,身為一個教友是要發聲還是沉默忍受等待天主安排?
【 問題來自 】 Macau 澳門

程明聰神父答 : 

看看聖經福音,我們會發現,耶穌對不公義的回應對不同人都不同。對羅馬人的政治迫害,祂說將凱撒歸還凱撒;對法利塞人的不義,祂以嚴言以對,以沉默犧牲來承受;對罪人的不公義,祂以教導與比喻來勸,以治癒與神蹟,以寬恕與包容來轉化。

嚴格來說,耶穌不大理評反公義這個問題。祂所尊注的是,被不公義所欺凌的要治癒和保護,施予不公義者的靈魂要被喚醒和拯救。他們兩者都是弟兄中最小的一個,都需要我們為救靈而挺身而出。

其次,對不公義之事發聲,我們要記着:出言容易,實踐卻很難。我們若對不喜歡的事只是大吵大嚷,而沒有愛的行為去吸引人轉化,那我們只是將問題政治化,只是空談。我們常要記着:若是要我代替了對方的位置,我可能更糟糕,更不公義。除非我在行為上真有所貢獻,或是有助解決問題,或是有助保護無辜,單是發聲只會迫使雙方立場更加堅硬。

留意耶穌從不只發聲。若祂出聲,乃是因為祂已經在做。而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救靈,為彰顯真善美的威力。所以祂從不對人施暴,從不還手。最終的審判在天主的手,邪惡最終必會自毁。我們要擔心的不是現世得不得到公義,而是去不去到來世天堂。

所以,直接回答你的問題:若見到不公義,我們身為基督徒絕對需要挺身而出去回應,但要以非暴力,非空談的方式,要顧及救助無辜,和勸阻邪惡。不能以惡行和惡言,以惡還惡,只能以愛還惡(見羅 12)。

最後,羅12:17-21這樣說:

「對人不可以惡報惡,
對眾人要勉勵行善;如若可能,應盡力與眾人和睦相處。

諸位親愛的,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經上記載:『上主說:復仇是我的事,我必報復。』

所以:『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作,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