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保祿在弟茂德前書 4:1-3寫道「聖神明明地說:在最後的時期,有些人要背棄信德,聽信欺詐的神和魔鬼的訓言,這訓言是出於那些偽善的說謊者,他們的良心已烙上了火印。他們禁止嫁娶,戒絕一些食物;這些食物本是天主所造,叫那信仰而認識真理的人,以感恩的心所享用的;」為什麼天主教的神父和主教不能結婚呢?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讓我們明白,你所提及的聖經章節的背景。第一,這信是保祿寫的,而他自己就選擇了不結婚,這說明必然是有好原因以獨身生活來跟隨基督。其次,保祿在當中所說的邪說,其中包括禁止人嫁娶,是指那時流行的 gnostic 信仰,即以知識和靈界為主的一種信念。他們認為,因為肉軀和一切可見的世物都是可朽壞的,只有靈魂和知識是永恆的,所以只有後者是重要,前者是邪惡的。所以食物與婚配,都是屬於邪惡的。他們認為所有人都該不嫁娶,只管靈修和尋找特別的智慧,因為他們憎恨肉身為邪惡之物。

但這信念的人也有一種是走另一個極端的,就是既然肉身不重要,那只要有知識,就不必介意任意享樂,濫交貪吃貪喝都可以。這保祿也有在別處提及。

但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及修道人仕不婚配,卻是出自完全不同的原因。他們選擇獨身並不是因為他們憎恨肉身,而是因為他們想更完全的跟隨耶穌和耶穌啟示有關將來在天堂的生活。

先看看聖經中的教導:

婚姻是美麗的。事實上,如果一個人憎恨肉身及婚姻,他是不能升神父的,也沒有修會會讓他加入。選擇獨身生活的,是正正因為他們知道婚配的美麗,但天主比之更美麗,所以甘願犧牲婚配的美麗來獻給天主。

耶穌更知道婚配的美麗,祂廢除了離婚,又選擇在一個婚宴中顯祂第一個神蹟,但祂自己卻沒有選擇結婚。而祂的宗徒,雖然除了若望之外,被召叫時全都已婚配,但他們自跟隨了祂後,也全都放棄了自己的家人。這一點在路加18:28-30中說得很清楚。

耶穌自己也有在瑪竇19:12提及,有些人將會為着天國的原故不嫁娶,選擇沒有子女,而若望宗徒和保祿也正是如此。

再者,耶穌在瑪竇22:30中,指明在復活後,人不會再婚嫁。

以上耶穌的教導和宗徒的榜樣,清楚說明了幾點:

  1. 婚配是很美麗的,但耶穌自己及不少他的跟隨者選擇了獨身,即是說為祂的原故守獨身比婚配可更美麗。
  2. 神父及主教,是要活出完全的仿效耶穌,雖然耶穌沒有要求,但卻使最早的若望和保祿,自願選擇了與祂一樣守獨身,為使他們能更完全的與祂一樣,並能更完全的投入傳教工作。
  3. 雖然其他宗徒已婚,但他們是在跟隨耶穌之前婚配的。這使自早期教會已來,入神品的人仕,都是在升執事或神父之前結婚的。很早就已沒有容許升了神父之後才結婚的。

事實上,今天除了羅馬禮的天主教外,其他二十多個天主教東方禮,和東正教的神父,都是容許已婚人仕的,但自早期教會以來,就從沒有先升神父後結婚的了。這是仿效宗徒的榜樣,更是表明他們最全面的獻身,是給教會,並不是給妻子和子女。

除了神父是為仿效耶穌而獨身外,自最早期教會,就有獨身修道的人仕出現。他們有男有女,並不是神父,卻是為着更完全的與耶穌結合。

這一班人最先的可能是瑪麗亞瑪達肋納為首的婦女,但不久就有男仕開始隱修。

他們認為,既然在世是為準備復活,何不現世就開始活復活後的生活?而耶穌說明,復活後,人不再嫁娶,因為整個教會都是耶穌羔羊的新娘。不是婚配不好,而是與耶穌的結合,和透過愛耶穌而能與別人的仁愛的結合,是更好。

今天的修女和修仕團體,就是為此而守獨身,為活出天堂的愛的結合而甘願奉獻能有自己家庭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