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甚麼某些教堂或聖地不許拍照?甚至被視為不敬?聖堂職員或教友到其他本地或海外聖堂也有拍照甚至錄影,為何管理教堂的職員或義工有如此特權,一個小小教友在祭台範圍外只作非商業攝影卻被阻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很同意你的想法,也同情你不愉快的經歷。所有看過我臉書(Facebook)的朋友,都知道我每年都多次外出傳教和朝聖,每天就會仔細報道每一個朝聖地,就像朝聖雜誌一般,供人默想祈禱。

我先說一些為甚麼某些教堂或聖地會不許拍照的客觀原因,然後我會提出幾個建議。

為甚麼某些教堂或聖地不許拍照?

一,沒禮貌

其實在世界各地,不少聖堂和朝聖地都不許拍照,因為實在受夠了拍照人仕的干擾。不少人去朝聖,或初到很美麗的聖堂,即使是知心教友,往往第一個反應都不是先去祈禱,或先去探望聖體櫃,而是四周觀看,不斷拍照錄影,甚至彼此喧嘩。即使是一個人靜靜地拍攝,若不是先去祈禱和探訪主耶穌,也是一個壞習慣。所以很難怪,別人在祈禱,看到有人在拍攝,不會立時受影響。你可以說,對那些不是這樣做的人,我們是被這類的行為「做爛了市」。

我自己也多次被人誤會並指責。因為我的弱視,有時在朝聖地坐下祈禱,拍下照片可助我放大圖片來默想,但一拿手機出來就被人斥責,要解釋也不容易,只能道個歉,給他們一個祝福,平和接受。

二,人的軟弱

人是軟弱的。即使我已先祈禱,亦不干擾別人,亦有好的原因去拍照,但我一拿手機出來拍照錄影,我就在告訴別人也可以和我一樣做了。我去過不少大大小小的朝聖地,也帶過不少朝聖團,一人開始,全民就響應了。不少次我在宏偉的教堂,拍照人多,祈禱者寥寥,實是心痛之極。我不怪他們,也不向他們生氣,只是為他們祈禱。

所以我帶朝聖團,至少頭幾天,每次入聖堂之前,我都指示他們不要拍照錄影,要先找聖體櫃去祈禱,聆聽朝聖導遊的講解,最後才去拍照。拍照不必多,幾張就夠了。拍不盡的,之後也沒時間看,何必貪?

所以,對於某些聖堂不許拍照,我是絕對明白的。

若果真的想拍照,特別是為福傳,我建議,最好的辦法就是與當地的負責人仕申請。我雖然沒有試過以這方式來為我的網上福傳拍照,但我卻多次參與過在不同朝聖地為福傳做的錄影和拍攝。我知道,不少神父若知道教友的用意是為福傳,都有機會願意通容的。

但當然,準拍照或獲得批準拍照,都得先祈禱,讓耶穌先充滿我們後才進行。

至於你所說,執法者自己不守法,那當然是錯的了。作為基督徒,讓我們不要動怒,「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而要為偏離的,誤導別人的,有損見證天主的愛的人多祈禱。多少做管理和領導的,都在有意無意之間,在執法時忽視了對方的感覺和內在的理由,亦多時忘記了,要求別人的,其實自己也做不到。這不能說因此定下的規矩就有問題,而是執行的人也是軟弱的,也需要天主的恩寵,和我們的祈禱。

當然,你若能寬恕他們,平心靜氣,再去與神父表達這當中的問題,可對矯正這不愛的假見證,就能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