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人不能相信自己或是有權勢的人的力量,而要去靠那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天主的力量?如今這世道,沒有一個可信的人,包括神父,他們也犯罪。難道還要信那看不見的嗎?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1. 為甚麼不能信自己或人的權勢?

    任何誠實的人都知道,沒有人是無錯的,亦沒有人是無私心、無誘惑的。若我們要信自己或別人,最肯定的知識就是人是有限,和大部份人到某地部都會失敗的。

    但是人的內心卻自然而來有一種無限的需要:需要去渴求永恆,要跨越自己,要尋找真愛,真釋放。

    以上並不是來自聖經,也不是來自基督宗教的教導,而是人類有史以來,所有地區、時代、背景都一致地悟出的。

    所以你問的並不是一個信仰問題,而是一個人與生俱來,就已經寫在心坎裏的自然模式,就是:我們渴望無限,在人在世間找不到,那我們一定是有超世的意義。

  2. 為甚麼反而要信一個看不見,摸不着的天主?

    基督宗教不同的地方,就是耶穌的確是在歷史中出現了,而耶穌又的確承認自己為天主,並為我們犧牲和復活。基督宗教所以不是虛無和不能觸摸的,而是真實地在我們中間的。

    要確認耶穌的說話其實不難,也不需要一定信神父,因為福音本身是有力的。試去慢慢讀瑪竇福音或任何一本福音,細味耶穌的說話是否真理?如果耶穌真的在歷史出現過,那祂的說話是否印證是一個愛我們的天主?而如果你能接受耶穌真的是主,那祂的許諾就不可能落空,跟隨祂就必能經歷祂的喜樂和平安。

  3. 人不可信,神父也不可信

    人是罪人,人是有缺點的,但並不代表不能聖化和改變。我們跟隨主耶穌的,就是要天天依靠祂的恩寵,選擇去讓祂改變我們。當然,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是天天如此,甚至可惜地,有些放棄了,認為自己夠好了,就不願去改善。但這並不代表福音是假的,耶穌是不可信的。福音是一個天主無私的邀請,只有甘願白白去跟隨的,才可真正的體會到當中的甘甜。

    而事實上,天下雖有億萬個不完美的教徒,卻也有億萬個真心愛主的人,真實的聖化祝福他們所處的社會和地區。

    若我們要審評教會,讓我們不要單看當中最醜惡的人,但讓我們也多看當中真的回應福音的人。不要以不願回應福音的人作標準,那是不公平的。該以真誠踏實活出福音路的人為標準。我們可以多看聖人傳,也可多看身邊真的活出耶穌的愛的人。

    我去過世界那麼多個角落,在每處都找到愛主的人,我想也有不少在你身邊。

    今天教會好像滿是醜聞,不少神父、主教也不例外。這的確令教會的可信性變得有所可疑。但在教會悠長的歷史中,黑暗的時期多的是,但神奇的是每段歷史中也必有很多聖人出現,為福音燃點光亮。我們今天也是如此。當四處好像黑暗時,我卻經歷不少熱心的平信徒,更熱切的走在一起,呼喚天主去幫助他們更有效福傳,更有效的建立一個活出福音精神的團體。

    人的確是不可信任,但當我們找着一班真心跟隨主的弟兄姊妹時,就能互相鼓勵去更信任主,更讓祂去聖化改造我們,活出福音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