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天主要創造我們人類,卻要我們受這麼多考驗,如果不聽從衪就要下地獄受永罰?有時候不太知道生存的意義,會無限陷入一種負面情緒,我是相信衪,但我不明白到底為了什麼要這樣活著?怎麼能讓自己發自內心的敬畏衪?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所描繪的這種冷血主人與僕人,或判官與奴隸般的關係,絕對不是我們的天主正確的模樣。

要認識我們天主父的模樣,必須要從耶穌的說話中開始。我建議你從路加福音十五章開始。

路加福音十五章一開始,就是一連的三個比喻。第一個是說一百隻羊走了一隻,天主就會將九十九隻好好的羊遺棄在荒野去尋找那隻迷失的,直至找到。找到了就要愛惜牠,放牠在自己肩上。祂說,同樣,天堂的天使慶祝一個罪人悔改,遠比九十九個不須悔改的義人還多。

第二個比喻與第一相似,不說了。

第三個是耳熟能詳的浪子回頭的故事,相信我也不必詳說。我只想提出一點,就是那父親愛子的極度。那浪子回來,其實並沒有很完全的悔改,只是想活命,但父親天天在等他,見到了二話不說就將產業權和兒子的光榮全不保留地贈給兒子,並要殺牛跳舞大事慶祝。最要命的是,兒子與豬同住多時,應該回程時也沒有機會洗澡,可算是骯髒到了極點,並臭氣沖天,但由見到孩子到吃牛跳舞,那父親不但沒有提及要他洗澡,還擁抱他,親吻他,要他穿上最好的戒指,鞋子,衣服,最後還要他共席進餐,就偏偏不必洗澡!

我相信這並不是福音故事漏說了的,而是耶穌想我們知道,天主父根本就不認為祂的孩子污穢。即使多大的罪人,天主父只知道我們是祂寵愛的孩子,最親的孩子,要丟下九十九個義人,並要攀山下谷,長年累月,幾經凶險都必須要找回來的,全世界人,甚至那罪人自己都認為是不可救的,祂就只是要重申,你是從來都是我最親最愛的孩子,所以你是潔淨的,根本不必洗澡!

這個就是耶穌告訴我們的天主,是祂的父親。這是天主父最可靠的描繪。

我們以為做教徒要守法,要行善,否則天主會罰,會要我們落地獄,這種說法是魔鬼將真理歪曲的謊言。的確,罪會使我們受苦,會使我們墮入地獄,但不是天主父要想我們受的;相反,祂是要千方百計來救助我們去捉緊祂,去使我們從罪和謊言的綑綁中讓祂釋放出來。我們就是那隻迷失的羊,在歧途中自殘不知多久,天主父就正在不斷跟着我們,等着我們去投靠祂,而不再去懷疑祂,不信任祂,或繼續誣捏祂是我們一切痛苦的來源—就如那浪子離家前的想法一樣。

不!天主父是為我們的,祂愛我到極點,寧願上十字架,也不願我受永罰。我生命的意義,就是去信靠祂,愛慕祂,聆聽祂,奉行祂的旨意,因為祂先愛了我。我要與祂一起走,每天邀請祂進入我生命,教導我祂要怎樣做,悅樂地相信祂與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