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假如猶大出賣了耶穌,為何上帝還眷顧猶太人?再者為何上帝或耶穌早知猶大是叛徒卻不加阻止?最後耶穌被釘十字架,這是否上帝安排一場「悲天憫人」的戲?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猶大?我想你是說Judas,天主教譯作「猶達斯」。我想你是混淆了猶達斯跟猶太人的關係。為甚麼猶達斯出賣耶穌跟耶穌愛猶太人會扯上關係?

猶達斯出賣耶穌,是他自願選擇的。如果天主阻止他出賣耶穌,天主就不如阻止他犯所有罪的可能,那他就不是自由人,也即喪失了能自願選擇愛的可能,沒有自由和愛的可能,他就不再是人了。

但我們不能說耶穌沒有誘導他歸善:因為明知他有賊性,卻信任錢袋給他;明知他受試探,在預告自己會被交付時,故意說明那出賣祂的人的痛苦下場,用以警醒他;明知他準備出賣自己,在最後晚餐時卻要他坐在自己左邊,表示對他多愛惜;在他將去出賣自己時,對他說:「你該作的,快去作。」很多人以為耶穌叫他快去出賣自己,但更合理的是耶穌是在作最後的呼求,「快去作」的是悔改皈依!就是到了山園祈禱後,猶達斯以親吻去出賣耶穌時,耶穌仍然沒有斥責他,反而像是以哀傷的心情望着他。這些不是耶穌愛他的表示,還可以是甚麼?而如果愛也不能打動一個人悔改,那也還有甚麼力量自願地再選擇一個新方向?

而天主對我們也是一樣。強迫是不能使人甘願的,所以天主選擇以愛去邀請我們,然後默默的等候。祂在門外敲門,卻耐心等待我們開門;但我們一旦讓門打開,就算只是一個門隙,祂就會進來,與我們共進晚餐。

至於你的第三個問題,我在這不答了,見/qa/shouldnt-god-have-done-something-more-impressive-than-just-sacrifice-himself-all-the-while-knowing-he-will-be-raised-from-the-d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