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耶穌多次禁止惡靈向世人說出祂是天主子、或默西亞?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福音中,的確差不多每次邪靈遇着耶穌時,都會認出祂來,喊叫出祂的身份,而耶穌都會命令牠們住口。這個可有幾個原因,以下我只提幾點:

一,撒殫是謊言之王,牠和跟着牠的邪靈所以都是不可信的。所以雖然牠們都說出了耶穌的身份,卻不知道再說下去的是否可信。而每次耶穌禁止牠們說話,都是有群眾在旁的,可見耶穌不願牠們可能往下說出的謊言誤導群眾。

其次,自舊約,天主就很清楚不容許人與靈界溝通,所以禁問米,禁靈媒,禁占卜等等。這裏邪靈惡魔等想說話,耶穌自然禁止。

二,那時的猶太人,對期待着的默西亞瞭解不一,有的以為默西亞會是先知或行神蹟者,如梅瑟般解救他們;有的以為默西亞會像達味,以武力釋放以色列—這就在若望六章分餅神蹟後可見。

但耶穌的救世工程並不是如此的,只有在十字架上死和死後祂的復活中,才能可以正確地明白。

因此,祂不容許邪靈說出祂的身份,是因為祂知道只有在祂的死而復活中,才能證明祂的身份。若是人們聽了邪魔說的話而信祂是默西亞或天主子,就不能明白這些稱呼的真實意義。

三,再者,耶穌的計劃並不是要我們單單認出祂,或注意祂的能力和權能,而是祂要從罪惡中釋放我們,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藉着邪靈的口的話而相信祂的身份,是不能達成這目標的。只有藉着祂愛的行動,犧牲死亡和光榮復活,才能毫無保留地顯示出,祂真的是,當我們還是不堪當的罪人時,白白無私的愛了我們,寬恕我們的。只有這種愛的彰顯,我們才有可能得救,才能知道自己被天主多寵愛,那我們才真真能心願誠服地稱祂為我們的主,我們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