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程神父,為什麼耶穌行了多次神蹟後,仍然叫門徒不要傳揚出去。謝謝。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留意,耶穌不是所有神蹟之後都禁止人說出去的,特別是有大群人時所行的神蹟,如加納婚宴,伯多祿的岳母和之後在她家前的群眾,兩次增餅神蹟,耶里哥外的瞎子,拉匝祿重生,幾次在會堂裏安息日的治病,和無數次的驅魔和集體治病。

至於個別的一對一例子,最值得參考之一的可算是為那附了「軍旅」(legion)的人。這次耶穌不但沒有叫他不告訴人之,反而更命令他回去他故鄉去見證上主為他所行的大事。

分別是甚麼呢?

這人的最大分別,就是他要求跟隨耶穌。這證明了他不只相信耶穌是個行奇蹟的人,而是他認出了耶穌是他要跟隨的人。這兩者之分別很重要,前者只停留在耶穌的能力上,後者卻對耶穌的真實身份開放。

回看每一個耶穌禁止他們說出去的例子,你會很快發現,他們之後的不聽命,都只會使耶穌更難進入城市,導致別人誤解祂,和引來司祭和法利塞人太早的逼迫,全都是因為受惠者不是真的想跟隨耶穌,而只停留在要祂行神蹟而已。這個並不是耶穌要人為祂傳揚的訊息,自然,若果你是耶穌,明知他們會亂說,也會禁止他們說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