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基督跟門徒共處三年多的時間,為何當耶穌死後復活時,門徒竟然認不出耶穌的樣子呢?是他們欠信德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根據聖經所載,耶穌復活後,的確有不少以前跟祂朝夕相對的人認不出祂來。這包括祂的門徒、宗徒和瑪利亞瑪達肋納。但也不是每次他們都認不出祂,如在若望福音記載中,祂在復活日晚上和復活第二主日晚上對宗徒的顯現。

聖教會並沒有一種說法去解釋這事。所以事情的真相,那怕要你到天堂時才可知曉。

不過,不同人有不同的說法:一些說耶穌復活的身體是有客觀上的改變,所以雖然是同一個身體,但卻已經被光榮化了,因此,我們的視力已再不能盡覽祂的真像,而所以不容易認出祂來。

有些說是耶穌故意使他們認不出祂。就如在路加福音耶穌顯示給往厄瑪烏的那兩個門徒,聖經說明是耶穌使他們認不出祂來的,為的是要教導他們一些更重要的事–要他們學習愛而不依負祂可見的臨在。

還有一些說法認為是他們主觀的問題:他們還在尋找已死的耶穌,所以就認不出復活的主了。這個說法在若望福音描述的瑪利亞瑪達肋納中最為明顯,而往厄瑪烏那兩個門徒也可能是如此沒有認出復活的耶穌。

當然,真相可能是以上三點加起來,又或是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的也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