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甚麼要有教會?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教會是耶穌為救贖世界而建立的,好讓祂的工作,能藉着與祂結合的人——祂的追隨者,繼續在世界延續發展。

耶穌救世不需要我們,但祂卻喜歡我們與祂一同工作。我們雖然是罪人,但祂卻要用罪人來展示出祂的慈悲和祂神力的真實。教會所以是罪人的教會,也可比喻為戰場上的醫院,藉着皈依相信的罪人,在教會內學習愛和寬恕,見證福音真的能釋放和治癒那些人不能寬恕或人不能治療的罪人,好讓世界能藉着罪人而看到天主。

若果耶穌沒有建立教會,人就只會抓着祂,不願成長。又或如果耶穌只用完美的人,別人只會看到他們的完美,而不是天主;又會感到絕望,因為自己不能如他們完美。

但透過教會,我們就必須學習愛可見的近人、罪人及那些單靠自己力量不能或不願愛的人,來表明我們真的愛不可見的天主,因為天主也在我們不能寬恕的時候,白白而無條件的先為我們而死,好讓我們可藉着信賴祂而得永生。

此外,基督也賦予了祂的權柄給教會中的神長來聖化、教導和管治我們,但這權柄不是自我提升的,而就如耶穌在最後晚餐為門徒洗腳一般,應該是一種自我犧牲的服務。

我們今天聽不少神長的醜聞,這都是違背基督的原意,有辱基督和教會的行為。但我們不能說,因為部份神長的失敗,教會就不能相信,教會就無真理。而事實上,教會二千多年,每一世代都有很多聖人聖女,絕大多數是隱藏的,默默的見證着福音,勇敢的讓千千萬萬的人能在他們可見的生命中,真真實實的經驗基督。這才是教會的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