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多唸護守天使的經文,祈求護守天使的保護。但我覺得天主才是神: 1) 我們直接向天主祈禱,信靠天主,不是更正確嗎?2) 我們向天主和向護守天使祈禱,請問有甚麼分別呢?3) 天主既是天主,為甚麼祂要派遣天使來守護並指引我們?祂自己也可以直接守護並指引我們哦!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有關護守天使:
請問守護天使究竟是甚麼?

你說得對,只有三位一體的天主才是神,天使不是神,是另一種,全靈無體的受造物,他們賦有大能,是天主創造來作祂的使者,輔助祂成就祂的命令的。

但即使他們不是神,並不代表天主不可以藉着他們來扶助我們。福音中耶穌清楚提及我們是各有護守天使的,他們是我們的朋友。而既然我們同樣會找身邊的朋友幫忙,為甚麼不可找身邊更重要的,更有能力的護守天使幫忙?
至於你的問題:

一和二,直接向天主祈禱當然好,但天主父就像一個好父母,不單要我們個別與祂共融,還喜歡一家人常同聚共融。天上的聖人和天使,地上的朋友和教友,也都是天主的大家庭,自當該事事同心共勉。所以若一個人有困難而直接去找天主,非常好;但若他告知整個大家庭一同圍着天主共同祈禱,那就更是天主渴望見到的了。

三,天主喜歡創造,因為祂喜歡分享。祂無需要創造,但若只是有需要的才做,那你和我都不會存在了。天主的愛是超乎所需的,祂的創造也是超乎所需的。但祂卻偏偏喜歡創造天使和我們,去分享祂的能力和任務,好樣我們能參與祂的工程 – 那些我們自身絕不能成就,也不能想像的工程。

天主就是一個慈父,而慈父很多時就是會帶着他幼小的孩子去參與他那些大個子才做的活動,如釣魚,打哥爾夫球,行山等等,讓孩子明白父親要給予他的身份和尊榮。天主父也就是喜歡這樣 – 喜歡天使參與祂超性的工作,喜歡人參與祂救靈的工作。為祂來說,不必我們的加入;但為我們來說,何等光榮可以有份成就天主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