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彌撒中,為何神父在預備禮品的時候(在感謝麵餅之後),會將一滴水加入葡萄酒內。這是什麼意思?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這發生在預備禮品的時候,在感謝麵餅之後,神父會把酒倒入聖爵,然後加上一些水。而當我們誠心領受聖體時,的確聖體聖事就會使我們真實的變成基督,因為基督的確在我們內。

教友不知道的是,神父會立刻低聲唸:「酒水的攙合,象徵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基督的天主性。」或更正確的,原文說:藉着這酒水的奧蹟,願我們能參與基督的天主性,因祂謙遜了自己來參與我們的人性。

酒在此象徵基督的天主性,水象徵我們的人性。就如一滴水加入一杯酒仍是酒,同樣我們小小的人性注入天主大大的天主性中,就會與祂的天主性融為一體。

在禮儀中,這就是說明,祭台上的禮品,即餅與酒,其實是我們與基督共同的奉獻。不過,我們小小的罪人不要認為自己不堪當,因為在與基督大大的天主性放在一起時,我們就只會是悅樂天主父的,基督的天主性了。

同樣,當台上的祭品被聖化為真實的聖體聖血時,那不單是象徵耶穌的餅酒被改變,而是我們也在其中象徵要被改變成為真實的基督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