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數月前,我在橋上看到一位四肢萎縮扭曲的少女躺在地上行乞的時候,我感到十分悲傷和慎怒。這種憤怒除了是對那些幕後的行乞集團,也有許多是對天主的。為什麼天主會容許這種遭遇發生在她身上?她本該有更好的年華,享受青春的喜樂,難道天主就是要她整輩子都如此的渡過?我知道天主自有祂的計劃,惡不是源自衪,我也深信天主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許多事。但這件事到現在仍然纏繞在我的心中,若再遇到類似的不幸的事,我可如何自處?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為甚麼天主容許邪惡,請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y-god-silence-when-evil-on-earth

天主回應人的罪所帶來的邪惡,就是派遣了耶穌,以自我犧牲的愛和寬恕,化解了痛恨和報復永遠不能做到的。然後祂對我們說:「來跟隨我。」

當我們看到不公義、痛苦、貧窮、歧視和逼迫等等,耶穌就在說:我願意為扶助他們而犧牲,你願意跟我去做嗎?

或許我們會認為自己的力量有限,但德蘭修女說,我若停下來照顧這一個,那為這一個就有分別了。

我讀神學最後一年,曾在多倫多市中心上學。在上學的路上要經過不少露宿者。身邊的幾位同學,二話不說,就停下來與他們交談,聆聽他們的故事,並與他們建立友誼。物質上雖只能作很有限的援助,但卻讓他們知道他們是人,他們是重要的,是可愛的,是有意義和仍能祝福別人的。

德蘭修女為一個一個骯髒的垂死露宿者洗身,在社會的角度是毫無用處的;但在這一個臨死的人來說,卻為他贏回了他的人格和尊貴。

你和我或許不是另一個德蘭修女,但我們絕不能說我們不能以我們的能力,以愛去接觸我們面前受苦的每一個人;或許是實質的施予,或許是身體力行的服務、或許是背後金錢的協助、或許是貢獻出時間去陪同去與他們分擔痛苦、或許是與他們一起祈禱、或在心中默默代禱。但讓我們不要說我甚麼都不能作,或只說我能作的都是無補於事。

每一個我們遇到在痛苦中的人,都是天主為我的安排,都是耶穌的面孔。他是耶穌對我說:你有多愛我?你願意為我作甚麼?你願意交出你所有的甚麼,好讓這個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一個,能在痛苦中經歷一點他該有的人格和尊貴?能經歷被愛?

我幾年前去過危地瑪拉的一個孤兒院,裏面有一百四十個小孩子,全部都在極貧困的家庭中長大,全部都曾被人在多方面侵犯過,就像出生在人間地獄一樣。我在那裏,雖然言語不通,但一個個小孩子,知道我是來探訪他們,就開心得不得了,很多還像猴子般攀爬到我身上來抱我。而他們的笑容,比任何人還要燦爛。

那是因為在那方濟各會的孤兒院,他們經歷了愛,他們比任何人都明白被愛的珍貴。

我在那裏兩星期,說要真實幫助他們改善處境,我甚麼都不能作。但我很快發現,要愛他們很容易,因為他們很容易表達被愛的感謝,亦很容易去表達對我的愛。

孤兒院只能有限地保護他們十年八年,離去後他們又要與貧窮所帶來的邪惡鬥爭。有人可能說這很可悲。但至少,在這段時間,這些小朋友能真正的經歷愛,經歷他們的尊貴。不少因此能積極改善生活環境,並發動其他人在草根層去正視減少貧窮呢。又或者,那知他們中不會有人成為法官或政客,有天能真實的改變國家官吏貪污而帶來的貧窮和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