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主基督的復活戰勝了黑暗死亡,《黑夜之中放光明》、《基督得勝》等聖歌令我們很振奮。同時世界的戰亂仍在,甚至有人凶殘至以小孩作襲擊對象,讓我慨嘆人的惡可以去到這個地步。天主好像沉默不語,默許事情發生。 我明白基督徒應保持對光明的盼望,但對旁人應該如何解釋世界現狀與光明的應許之間的差距?還有我們該如何讓自己保持信德?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痛苦這個問題,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這裏嘗試回答,試想想以下幾點:

為甚麼每次見到罪惡,我們都埋怨天主,好像是天主的責任?世界有罪行,是因為人濫用自由,而不是天主呢。

說天主不該容許罪惡,那祂就必須不容許所有犯錯的機會,那麼我們可能人人都變得像很善良,但就從此再沒有真正的自由了。而沒有了自由,就是我們看來很良善,很彼此愛護,我們卻絕對再不能去愛,因為愛是自由選擇的。而沒有了自由和愛的能力,我們就再不是人,只是牲畜而已。所以天主容許人犯罪,是因為天主尊重人性,和真正的愛我們。

天主可不是䄂手旁觀。祂至少做了兩件事。

第一,祂以聖子耶穌的身份來了。耶穌來並沒有拿走痛苦,而是來分擔我們的痛苦,並分享祂的永生。祂告訴我們現世是有痛苦的,需要我們努力,邁向我們更重要、永恆的來世,那就是永生的所在。

就是這緣故,祂擁抱我們的痛苦和罪惡到死亡絕望的終極,真正的為我們死了。耶穌又藉着祂不能死的天主性,去到陰府永久破壞了地獄囚牢之門,把所有希望天堂的人帶出來,領到天國。最後,又使祂的肉身復活、升天。這一切,就是跟我們說,痛苦最可怕,莫過於死,但最終也不能奪去我們的生命,也不能奪去我們愛的能力。

此外,耶穌在十字架上,讓我們知道,痛苦雖然是邪惡和沒有意義的,但卻可以化成為別人所需而奉獻的犧牲。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就是把所有的罪和痛苦,自願地奉獻給主,懇求祂寬恕我們,因而獲得了我們的得救嗎?既然我們有很多時不能逃避痛苦,就必須背着我們的十字架,跟隨我們的老師所做的,為別人的皈化奉獻自己。

所以天主第二個對痛苦和罪惡的回應,就是召叫了你和我。耶穌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要化解痛苦和罪惡,唯一最人性,並最天主性的方法,就是無私、全為對方得救的愛;而這種愛,必需要你和我願意自我犧牲,如同耶穌一樣。

這個工程,並不是黑暗和悲苦的;相反,是很鼓舞和充滿希望的!要知道,第一,如上述所說,我們是有耶穌和我們一起,領我們進入永生,我們本身就不能失敗也不能被威脅了!因為死是我們進入永生之門,我們可把痛苦化成獻給天父最有效的犧牲,還有甚麼可害怕?

第二,雖然我們不能直接改變人心,並要耐心等待對方自由選擇,但當一個靈魂因着我們的努力而皈依,那就是一個永恆的靈魂得釋放了,也就是一個無價的勝利。而最神奇的,當我們把痛苦為別人所需而奉獻時,我們並不知道天主會施予給誰。祂自然會用來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到我們進入天堂時,我們就會發現有一大群我們這樣幫助了的人等待着我們,為我們祈禱和打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