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創世紀》7:2,上主對諾厄說:「由一切潔淨的牲畜中,各取公母七對;由那些不潔淨的牲畜中,各取公母一對」,這裡所說的潔淨和不潔淨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天主選擇不潔淨的牲畜?七對和一對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 問題來自 】 Vancouver,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因為在《創世紀》七章之前,是從未有記載有潔淨和不潔淨之分的,要到《肋未紀》十一章才有第一次記載。所以在此只能推測。

有些學者,說《肋未紀》記載的雖然是《創世紀》後很多年的事,但因為相信《創世紀》是梅瑟藉默感寫的,所以該是與《肋未紀》同期,只是在《創世紀》未有機會交代而已。

就算《創世紀》是比《肋未紀》早很多世紀或非梅瑟所寫,有學者說那只是因為在《創世紀》時已有口傳事蹟,然後到《肋未紀》年代才正式寫下來。

亦當然有很多學者反對將《創世紀》第七章與《肋未紀》第十一章關連起來。但在《創世紀》七至八章可見,潔淨的動物是用來吃和作奉獻的。但這正是與《肋未紀》十一章所記述的分類一樣了。

至於為甚麼潔淨的要留七對,不潔淨的只留一對,相信是天主要更多潔淨的生物。至少因為人只吃潔淨的動物和用牠們作祭獻,若只留一對,恐怕早就全絕種了。

而又為甚麼要留任何不潔淨的?這個,牠們都是天主創造的,祂曾稱牠們好的呢。

但這類問題,正如我一向說,真正的答案,可要面見天主時問祂了,暫時不必太過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