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是愛。為何祂要犧牲自己的獨生子,才可以拯救人類?這樣,祂不是太殘忍嗎?若祂是全能,祂不是可以用別的方法,來救贖人類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殘忍的不是天主,是我們。天主並沒有指使祂愛子耶穌的酷刑,而是我們罪人,是人選擇不接受祂,是人選擇除掉祂,是人的罪釘祂在十字架上的。不是天主父——祂派聖子來是宣佈喜訊,教導我們天父的愛,甘願先白白寬恕我們罪人。我們是可以選擇接受的,可以選擇不殺死祂的。

其次,天主亦知道,我們犯罪的後果就是死亡,靈魂的永遠死亡。這個是天主父不願見到的。所以自原罪開始,祂就不斷再次派先知來召叫我們回頭,但一次又一次我們都沒有聽,並將先知迫害及殺死。正如葡萄園的比喻,其他所有的方法都耗盡了,最後只剩下派祂的愛子,望他們會聽從祂,耶穌因此就來了。所以不是天主沒有別的方法,而是我們不接受別的方法。

但祂也知道人都不會聽從,所以就甘願寧願自己死在十字架上,待人的罪流血,來補償人的罪該受的死亡;祂甘願以祂無罪的犧牲,用來交換我們罪有應得的永死,好樣凡甘願認罪,接受他十字架上待我們受罪的恩賜的,能白白無條件得罪之赦,免除罪所帶來的永罰,而神奇地得到永生之福!(見若望3:16)

而耶穌因為就是天主本身,死亡留不了祂,三天後復活了。我們對祂的殘害不能傷害祂,反而換來了我們因信祂而能與祂一同復活的大祝福。

可見,天主父派遣聖子來,雖早知是死路,卻是全為愛我們,並將死路化為入天堂之活路。雖要受人的殘忍酷刑,但卻做就了救贖我們每一個的永遠途徑。再說,天主父並沒有強逼聖子犧牲的,是聖子甘願的,因為聖子愛我們,祂知道即使只有一人願意接受祂的救贖,祂認為值得,聖父認為值得,何况自祂死而復活,多少人因此得救,歷代多少罪人轉化為聖人!為救別人甘願捨身,怎會是殘忍?這是極其偉大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