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為甚麼惡是缺少善,而非善是缺少惡,例如:為甚麼暗是缺少光,而非光是缺少暗?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光與暗兩者,其實並不是同等地相對的:我們可以將光照入黑暗中,但卻只能借助物質來擋光,卻絕不能將暗本身散入光之中。光子是輕到無重量的物質,但要能吸住光,卻要全宇宙最重的黑洞—而即使這樣,黑洞本身也不是黑暗本身,而只是能吸光的重量而已。

因此,暗是光之缺,顯而易見;光是暗之缺,就未有事實根據了。

這就如「實」與「虛」之分:「虛」乃「實」之缺,但「實」確不能是「虛」之缺。

善與惡之分,也是相同。善行使人與物變得實在,變得獨特,變得神妙超然。一個人越走向善,他就越會變得獨一無二,變得越燦爛奪目,就如接觸到永恆的美麗一般。試試閱讀聖人傳,就會很快發現,沒有兩個聖人是一樣的,他們的行徑和所結的果實總是猜不透的或超乎想像的,並往往令人神往,充滿生命和希望的。

但若一個人從惡,那人就變得淡而無味,絕無新意,沉悶不堪。那就因為所有該屬於人之「實」,都給惡散掉了。事實上,所有罪都是一樣的,絕無新意,都是重壓壓的灰色。

善能「實」人,惡,「虛」盡散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