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為甚麼 “自慰” 是罪過 ? 現代醫學都說明這行為對健康無害,雖然我聽過教會說 “性” 的目的是生育,但我覺得對性的渴求是人類的本性,為何教會當性只有一種目的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要說性的意義,我們可先要弄清楚幾件事。

「性」本身包含着性別,性需要和性行為多種意思。

天主創造我們男女,在創造時說明:天主以自己的肖像造生了人,一男一女以祂的肖像而造成。這雙重但又不同的說法,指明了

  1. 我們每人,不論男女,都是祂的肖像,都是祂同樣深愛的。
  2. 祂以愛造生我們,我們卻單獨不能滿全這愛;愛的完滿要在男女結合中啟示出來。

男女性別之分,就是天主讓我們明白,愛是要我們能愛與自己不同的,不全然明白的,別一個個體。

所以,性渴求,或性需要,原意並不單是為性行為,而是為使我們渴望愛,渴望深切和真實的愛。

天主說人單獨不好,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們每人都渴求並需要被愛和愛—一份無條件,白白的愛。

性渴求是天主的創造和禮物,目的是讓我們喜愛與別人建立密切和個人的關係,其次在婚姻生活中能生育繁殖。

自慰的問題,就是因為它與性的原意相抗。

一是自慰是自私的。性渴求是要推動我們去愛別人,去願意學習耐心地與別人建立無私和甘願犧牲的關係,好能經歷真愛和真正的內心滿足。但是,自慰卻將性變成了自己處理,自向的滿足。雖然它可能帶來一時的快感,但很快就又變成空虛和失落。

更甚的,就是頻常的自慰會令人習慣用自向的方法去回應內心需要別人的渴望,而不去願意花時間耐心與人建立真愛的關係。不少有這壞習慣的人,會日漸變得自私,內向,不喜樂,不能寬懷地投入別人的生命;對性釋放的滿足也會越來越不滿足,很多時會需要看色情材料,但也如上癮一般,很容易就不再滿足。自慰由能帶來一時的安慰,變成了用來抵禦空虛失落孤獨的毒藥。

在婚姻生活中,自慰的破壞就更大,因為對方更能感到上述的問題,特別是雙方知道婚姻的意義該是越法去投入對方的生命,無私地交出自己,與對方共同以家庭的需要犧牲自己。自慰正是這一切的相反:不需要別人,不願意等待,不能接受自己控制不到的。雖然這思想未必是刻意的,但自慰這行動卻是說着這些話。

而自慰是相抗性的原意的第二個原因,才是你所說的:因為它不能帶來生命。但再深一層來說,該是因為它對自我交出的愛,賦予別人生命—即是我們每人內心對真愛的呼喚,是折然相反的。

那下一次當我覺得有性需要時,該當如何?

我們應該多些投放時間在親情,友誼,和扶助有需要人仕身上。在家庭中學習耐心,關懷和服務;在友誼中學習聆聽,支持和鼓勵;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學習服務耶穌和愛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

其實,絕大多時性需要並不是要性行為,而是我們內心要經歷無私的愛和關懷。我在升神父前的退省,神師跟我們說,作為神父,你們一定會經歷很多孤獨,會想用很多方法去滿足自己。他卻說,每當我覺得孤單無奈,內心不安時,他就會去醫院或老人院去探訪那些比自己更孤獨,更痛苦的人。每次探訪後,他們就不再孤獨,自己也不再孤獨了。

人可能單獨生存,但卻絕不能單獨生活。讓我用我的性需求,化成更願意耐心地與別人建立友愛和無私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