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耶穌洗禮後,「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喜悅。』」天主叫耶穌作「子」。耶穌十二齡講道事蹟中,於瑪利亞尋回祂後,祂說:「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耶穌稱天主作「父」。聖父、聖子、聖神既是「三位一體」,為何又以「父子」相稱?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三位一體的真理,是天主親自啟示給我們,有關祂內在的本性,人是不能單用理性去掌握的,但可從信仰生活中,漸漸深化。

所謂「三位一體」,就是只有一個神,一個真天主,但這唯一的真天主卻又是三位,天主自稱為父、子和聖神。

如果天主內在並沒有父、子和聖神,只是一體,那就不能說是三位,只能說是一位一體了。

但祂卻說祂自己是三位:三位分明,卻不是個別的神,每位都是同一的天主,整個天主,但卻又是三位角色有別。

為我最容易理解的方法,就是因為天主是愛,所以天主本身就是一個完美愛的團體。父無條件愛子,子無保留地被父愛,這愛就是聖神,也是天主的本質,令三位合而為一,不能分割,並從內至外,將這愛傾瀉而出!

所以天主是一個,但又是父子和聖神,一個完美而不能分割的合一;所以祂又不是我們在世認識的父子和神,而是比我們在世能經歷最好最好的親密愛情,更親密無限倍的愛情。

雖是如此奧秘,但其實我們亦可在信仰生活中嚐到當中的點滴。當我們效法基督,無私地愛、寬恕、釋放對方、無保留地讓對方去愛和認識整個自己,一旦找到共鳴,那種親密互通的滋味,就如兩人雖各是個體,卻又如活於同一的聖神內,心思緊扣,不能分割。若這共融是繫於天主的真愛和真理,或一切的真善美中,那共融的純真,可使兩靈魂一生一世緊密相連。

這就是我們的天主,祂就是要祂所有的子女——我們,藉着愛走向這共融,而來世進入祂那真正的合而為一的一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