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耶穌要到成年後才受洗,而如果我們的父母是教徙,我們一般卻會在幼年或嬰兒時便領洗?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們要首先明白,耶穌的洗禮跟我們的洗禮雖是同一的洗禮,但卻有一大不同:

我們的洗禮是赦罪的洗禮,藉着我們接受耶穌的死而復活所釋放的救恩,我們的原罪和己罪都全赦免,並得加入教會,成為耶穌身體的成員,聖神的宮殿,阿爸父的子女,有份承繼永恆光榮。

耶穌卻不必藉洗禮赦罪,因為祂本就無罪。祂是完全的天主和完全無罪的人。祂去若翰那裏受洗,是因為祂滿了年歲(猶太人認為30歲才算成人),是時候開始祂的公開事工。祂的工作是要救贖人類,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帶着祂的人性去讓洗禮聖化,讓聖神降臨,並讓聖父公然宣佈受洗者是祂的子女,祂所悅樂的。祂的人性就是我們的人性。即是說:耶穌的洗禮是要預告我們在洗禮中領取的是怎樣的救恩:藉着洗禮,我們的罪得潔淨,得領受聖神,得與耶穌合而為一,同為聖父寵愛的子女。

換句話說:耶穌的洗禮是要宣告祂救靈的工作的開始,而我們的洗禮就是領受祂這恩賜的開始。所以,耶穌30歲開始是因為時期必須成熟,我們小孩子就領洗是因為恩寵故然越早領受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