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每次彌撒,總見到教友進出聖堂時會蘸聖水和畫十字聖號?這是必需的嗎?意義何在?聖經或教理有特別指出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 /qa/should-i-not-dip-fingers-in-holy-water-when-leaving-the-chapel

點聖水是一個在天主教中很悠久的一個習慣。你不會在聖經中找到,因為那時未有這習慣。但這習慣卻是出於新約的洗禮,因為是洗禮的聖水,代表着我們在基督內重生。因此,早在四五世紀,就有用聖水在自己身上畫十字架來提醒教友自己是屬於基督的身份。後來就演變成今天每個聖堂都有聖水池及教友岀入聖堂會點聖水的習慣。

我說這是一個習慣,而不是一個規定,因為點與不點聖水是各人要自願的。但這個的確是一個好習慣,因為我需要用有形的習慣,來常常提醒自己我內裏的真實—就是我是一個基督徒,是基督用血救贖了,用水洗淨了,完全屬於祂的一個門徒。

我進入聖堂點聖水,提醒我是祂的,祂是真實臨在於聖堂裏的;我出聖堂點聖水,提醒我是基督的代表進入世界,必須在言行中肖似基督,傳報福音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