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一位基督徒,每次看到天主教對瑪利亞敬禮,總覺得天主教看聖母比耶穌基督重要的多。想知道瑪利亞為什麼稱為 “Theotokos”,而不是 “Christotokos”?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讓我先解釋你所提及的那兩個希臘字:

你所提及的“Christotokos”(懷着基督者)對“Theotokos”(懷着天主者)的問題,其實早在五世紀,在Nestorius(尼斯多黎)的異端中已被公元431年的厄弗所大公會議中澄清。這是第三個大公會議。

尼斯多黎當年是Constantinople的總主教,他認為聖母只能被稱為基督的母親(Christotokos),而不能被稱為天主之母(Theotokos),因為聖母不是天主,而只是天主用以給耶穌肉軀的工具。說她是天主之母,會有說她是等同天主之嫌。

但是,那時「天主之母」的稱呼早已深入民心,刻意避開不稱聖母為天主之母,卻又會產生幾個更嚴重的問題:

  1. 刻意分別「基督」為耶穌的人性和「天主」為祂的天主性,就是刻意將耶穌的人性和天主性分開。在之前的兩個大公會議,正正就是為反抗這類嘗試分開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的異端而成立的。耶穌是完全的天主,而同時亦是完全的人,兩性是同在一個耶穌,不能分割處理的。因此沒可能說這時耶穌只是天主,那時祂只是人。自祂在受孕取得人軀那時起,就不能分割地是一位全主全人的耶穌;這稱之謂「兩性一位」。所以瑪利亞為耶穌之母,自然就是耶穌人性之母和耶穌天主性之母了。
  2. 說因稱聖母為「天主之母」就是說聖母是天主的說法是有違信理的。因為我們稱自己的媽媽為母親,並不是承認她創造我們,只是說我們的肉軀來自她和父親,和她孕育我們。真正的創造,特別是我們靈魂的創造,是超越我們父母的能力的,是完全屬於天主的工作。我們的父母只是參與和配合天主的創造工程。

同樣,說聖母是天主之母,並不是說她創造天主,更不是說她等同天主,而只是如我們的母親一樣,參與並配合天主的計劃,孕育耶穌基督真天主及真人的誕生而已。

從上面可見,稱聖母為「天主之母」或“Theotokos”並不是因為聖母本身的原故,而反而是因為耶穌的原故。

至於你說天主教徒對聖母的敬禮,看上來像比對天主的朝拜更甚——那我得承認可能在教友們的表達上可能有誤導的可能,但卻不能說天主教主張拜聖母,或將之放在朝拜天主之上。

正確對聖母的敬禮,是承認她是天主給我們走向耶穌最好的導師。聖母的偉大不在於她是耶穌的母親,而是她是最忠信的門徒。由天主藉天使邀請她自願作耶穌的母親那天起,她對天主就是一個完全和謙遜的「我願意」。

她的願意不是因為她比我們聰明或能幹,而是她完全信任天主,在不完全明白天主的旨意時,首先應承會跟隨祂。所以當事情不能理解時,她會「默存在心,反覆思索」,默默跟隨信托。

到耶穌的公開施教時,她不離不棄,直至到十字架下。耶穌說那些聽天主的話而遵從的才是祂的母親,兄弟和姊妹,這並不是否定聖母,而是更加讓我們看到沒有人比聖母更完全地服從天主的說話,更堪當作耶穌的母親,因為她「相信了天主給她的話會成就。」

在十字架下,聖母是唯一一個真正明白耶穌的人,真正相信祂將要復活的人,所以耶穌將祂自己的母親,藉着若望,送給了我們每一個信徒作為我們的母親;好讓當我們如同其他人一般在十字架前(生活信仰中必然會遇到的痛苦中)絕望時,當我們看着耶穌但看不到復活時,有聖母這唯一一個還信任天主的人,作我們的母親,去扶助我們重拾信德。

所以,耶穌升天後,一百二十位門徒在祈禱時,聖母也在他們中間,支持並教導他們等待聖神。

聖母就好像站在受難星期五和復活星期日之間的星期六,作為世人希望的龧光。她是走向耶穌最好、最安全、最快捷的途徑,因為她是耶穌的母親,又同時是我們的母親。

我們所以敬禮聖母,因為她能扶助我們不斷走近耶穌,並不是因為她取代耶穌。反之,敬禮聖母會悅樂耶穌,因為耶穌最愛的人也是聖母。若我們愛耶穌,自然也會愛耶穌最愛的。

最後,正確的敬禮聖母,是不會使我們不朝拜天主的。因為聖母最想做的就是捉住我們,然後站在我們後面,幫助我們注視耶穌。真心敬禮聖母的人,或是默想玫瑰經中的福音,或是仿效她的德行,只會更加渴望天主,熱愛聖體、恆常祈禱、溫柔謙遜、充滿聖神和熱愛助人。這些都是聖母做得最好的,也是耶穌希望我們在之成全的。

要說明聖母的好處,真是寫不盡。若你真的願意去瞭解,可考慮看看天主教不少有關聖母的書籍,特別是近幾代教宗有關聖母的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