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神父每天都要開彌撒?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我澄清,神父是沒有必要每天慶祝彌撒的,但教會卻強烈鼓勵每位神父都每天慶祝彌撒。

這個原因有許多,我只選擇兩個聖經裏的啟示:

第一,在格林多前書11:25最後晚餐的敘述中,保祿記載耶穌要求我們以彌撒紀念祂 “as often as possible”。

第二,宗徒大事錄2:46,說教會剛誕生時,信友就已經每天在聖殿裏讚美天主,並在家中擘餅,這明顯就是慶祝彌撒了。

從以上兩段聖經看來,可見在最初宗徒就已明瞭耶穌在最後晚餐的教導,就是要他們每天都慶祝彌撒,而教會的歷史記載也是如此。

至於在神學角度,為甚麼耶穌會有此教導?那是因為耶穌雖然一次而永恆的奉獻了自己,我們卻是生活在時間裏的,所以仍需要每天重新領受耶穌一次奉獻的恩寵。彌撒正正是耶穌賜給我們作為連繫祂永恆的救恩和我們今天的需要之通道。因此我們會祈求:「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因為每天天主也有新的恩賜,我們都需要重新去領取祂,免得我們忘記祂而失足跌倒。

彌撒並不是重複耶穌的犧牲–那犧牲只有一次而永遠的在十字架上完成了。彌撒的重複,卻使我們能超越時空的再次進入同一而唯一的救贖恩寵;不是耶穌一次的犧牲今天已無效,而是我們很容易每天都背棄天主,所以需要頻常的重新去領取救恩的食糧。

不單只這樣,教會和神父每天慶祝彌撒,也是為着要對抗世界每天的邪惡和黑暗。我們每次參與彌撒,就是連同整個教會,代表全人類,去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戰勝罪惡和死亡的救恩,傾注在今天的一切痛苦中,為使全人類得到醫治,救贖和聖化。

我相信就是這樣,耶穌在瑪竇福音向我們許諾:「我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那就是指祂在每天彌撒和聖體真實的臨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