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修女不可主持彌撒?耶穌所選立的十二位宗徒全是男性,即使後來補選的瑪弟亞也是男性;是否天主重男輕女呢?據我所知,修女並不列入神職的,對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相信天主創造每一個人都是很公平的,每人在天主的計劃中都有很重要的位置和任務,這包括神父,修女修士,夫妻父母,和守獨身的兄弟姊妹。

有很多人認為耶穌只選男性為宗徒並不公平,說教會重男輕女,不讓女性做神父,歪曲了耶穌的原意。但這個反而為我看來是我們歪曲了神父的地位,把他們在教會內的位置放得太高,其實神父們跟其他人一樣,只是被選負責不同的崗位而已。看看耶穌,祂破例與女性接觸,讓她們跟隨祂上路,這在耶穌年代是沒有人容許的,所以如果祂要容許女性做宗徒並承繼為主教神父,早已做了。

但耶穌卻又把最重要的使命交給了女士們。祂揀選了瑪利亞為自己母親,要她的“願意”作為救恩的開始,瑪利亞是祂第一個門徒,最重要的門徒,唯一一個由始至終都信任祂和瞭解祂的門徒。所以在十字架下祂把教會的子女交給她作她的子女,要她作他們的母親,我們的母親,去教育我們,保護我們。如果神父偉大,那聖母更偉大,而為此所有的母親亦是偉大。

又如瑪利亞瑪達肋納,她雖是一個罪婦,耶穌特別喜愛她,並選擇她為第一個看見祂復活顯現的人,並派遣她告訴祂的宗徒。她跟一眾女士們後來都守貞潔,而現今的修女就是跟隨她們的先例,相信她們是在靈性上耶穌的新娘。這個跟神父要在世負責教育,並準備眾人去天堂參加耶穌與祂所有的門徒的婚姻盛宴,又是不同的層次了。

而母親們呢?女人是何等的光榮!只有女人才能那麼完美的參加天主的創造工作,因為是在女人的身體天主創造人類,把一個永恆的靈魂帶進世界,只有女人才能體驗十月懷胎,生育之苦,而因此更容易明瞭天主在天堂準備的共融合一是甚麼一回事。

所以,讓我們不再以為神父為男人專利,反過來讓我們看清彼此的獨特和美麗。就如 聖德蘭修女 St. Teresa of Calcutta 說過:“我做的,你們不能;你們做的,我不能;但是我們一起卻為天主做些美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