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若不喜歡撒旦,為什麼在樂園中央有善惡樹?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有沒有魔鬼的存在,我相信天主也是會種植知善惡果樹在樂園中心的。天主創造人是要我們分享祂的愛和自由,而愛和自由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上的,並且需要生活上的抉擇來證明。知善惡果樹象徵着一個天主給我們的考驗,需要我們去證明我們信任祂;同時也象徵着自由賦予我們可以犯罪的可能。換句話說,知善惡果樹並不是指一棵真實的樹,而是指擁有自由的能力必須遲早要面對的決擇:用自由作善,信任天主的安排;抑或是濫用自由,去用自己的方法現在就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了拒絕的可能,沒有了犯罪的能力,人就不能算擁有真正的自由,而沒有真正的自由,那真正的愛也沒有可能了。

其次的是,原祖父母吃了知善惡果樹上的果子,是不可以完全怪撒旦的。雖然撒旦的確引誘了他們,但是當時他們是清楚知道天主的愛和指示的,加上當時他們並沒有原罪,他們的知識是無限的,他們的肉性也並不如我們般與理性對抗的,而是兩者一致的。意思是撒旦當時是沒有能力逼使他們犯罪的,因為他們是清楚知道撒旦是在說相反天主的說話,而甘心情願選擇不再信任天主的。問題不在撒旦的謊言,而在於他們選擇了不信任。所以厄娃聲稱責任全歸蛇對她的欺騙,這本身也是一個為自己自圓其說的謊言。亞當也逃不了,因為他是應當保護並提醒厄娃,而不是隨意遵從別人,說厄娃給他吃,其實也同樣是為掩飾自己也不信任天主的事實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