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梵二當中的Nostra Aetate(非基督徒言論)裡有提到,信奉其他宗教的宗徒也會得救。耶穌和宗徒的教導當中,是要我們信耶穌。耶穌也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我父那裡去. 所以,為何梵二在Nostra Aetate裡面說到信奉其他宗教的宗徒也能得救?敢問這個教導是否已經違背了聖經和教會的教導?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梵二教導的所謂「非基督徒可得救」,不幸地,很多時,被誤解為「透過任何宗教都可得救」,或甚至「任何好人都可得救」。這實在不是梵二的意思。

你提及 Nostra Aetate,其實這文件並沒有說及救恩,只提及天主教徒與異教徒該有的關係。你應該看的是 Lumen Gentium(教會教義憲章),特別是第16段:

16 那些尚未接受福音的人,則由各種方式走向天主的子民 。其中首推 那曾經領到盟約和承諾的(以色列)民族,按血統基督就是從此出生(參閱羅:九, 4-5)。 這一蒙選的民族,為了他們的祖宗,也是極可愛的,因為天主對自己的恩賜和 選擇並無翻悔(參閱羅:十一, 28-29)。 可是,天主救人的計劃,也包括着那些承認 造物主的人,其中首推回教徒:他們自稱具有亞巴郎的信仰,同我們一樣地欽崇惟一 的、仁慈的、末日將要審判人類的天主。至於那些在幽暗和偶像中尋找未識之神的人 們,天主離他們也不遠,因為賞給眾人生命、呼吸和一切的仍是天主(參閱宗:十 七, 25-28), 而且救世者願意人人都得救(參閱弟前:二, 4)。 原來那些非因自己 的過失,而不知道基督的福音及其教會的人,卻誠心尋求天主,並按照良心的指示, 在天主聖寵的感召下,實行天主的聖意,他們是可以得到永生的 。還有一些 人,非因自己的過失,尚未認識天主,卻不無天主聖寵而勉力度着正直的生活,天主 上智也不會使他們缺少為得救必需的助佑。在他們中所有的任何真善的成分,教會都 視之為接受福音的準備 ,是天主為光照眾人得到生命而賜與的。不幸多次有人 為惡神所騙而神志昏迷,把天主的真理視為虛妄,捨造物主而事奉受造物(參閱羅: 一, 21.25), 或醉生夢死好似天主不存在一樣,陷於失望的絕境。因此,為了增加天 主的光榮,並為促進這千萬人的得救,教會便切記着吾主「往訓萬民」(谷:十六, 16) 的命令,用盡心思去推動傳教的工作。

———
從以上我們可以明白所謂「在教會外別無救恩」是甚麼意思:
– 不是別的宗教,或單是良心可得救,而是天主的恩寵不會因為教會或福音未能接觸,而放棄在教會外的人。所有其他宗教或哲理或良心中啟發的真善美,其實都是來自天主。所以在教會之外,若有人誠心向善,找到了真善美,其實就已經是觸碰到天主的恩寵,正在被準備有朝一日接受福音。但若仍沒機會,而又不是自己有意拒絕,這絕不能算在他們頭上,也因此該可得救。換句話說,這些人雖沒有領洗,但他們一直追隨的真善美,其實就是隱藏的基督聖言,可仍算是因基督而得救。
– 但是,這一段末端卻提醒我們,這種得救的方式非常凶險,因為人的軟弱,和在沒有福音和教會教導肯定下所知的確含糊,亦缺乏恩寵和聖事的助佑,再加上其他宗教和哲理和所處的文化,也夾雜着不少異端甚至謊言邪說,所以實際上實在很多人辦不到忠於良心的生活,而陷於罪惡的生活習慣之中。所以在末端也強烈地督促我們要加緊福傳,因為惟有加入教會,才是最肯定和最富於恩寵之路。

很多人以為,「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所以所有宗教的人都可得救」是梵二的教導。從以上可見,並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