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我有一個疑問,我有一個朋友,雖然他並不是教徒,但他心有所求時,我都會鼓勵他向天主祈禱,他並承諾如果他的願望實現時,他便會真心信主。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天父真的彰顯他的大能實現了他的所求。由此可見,反而我由出生開始已經領冼,每天都會祈禱,但我覺得天父好像忽略了我心中所需。是天父特別眷顧未信主的人嗎?像是遺失了的一隻羊,天父會放下一群羊,並去尋找遺失了的一隻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不是這樣的,而是我們每人的需要都不同,與及天父祝福我們的方法都不同。往往我們是太過尊注於要某種恩賜,而天父可能一直已給予我們的,就全然看不見;而到看見別人得到祝福時,就自憐起來。

舉一個常見的例子:兩兄弟,哥哥往往都像凡事要先負責任,弟弟卻常常得到父母的容讓,是父母偏心嗎?不然的,因為小時候弟弟一定是較年幼無知。但換過來,哥哥較小時父母同樣對他的容讓,他卻忘掉了。而弟弟未出世時,他是唯一的寵兒,父母那時對他的完全關注,更是弟弟從未經歷過的,這他也不會想起。其次,還有的是,兩兄弟的需要都不同。哥哥可能樣樣都健康,是個天生心志較平衡的人;但弟弟可能有學習障礙或社交障礙,自然父母在這些方面對弟弟的特別照顧,是不會施予在哥哥身上的,因為對他不但不必要,而更是有害。

若我們在世的父母也會按子女的個別需要而愛護及教導,何况我們天上的大父呢?

在你的情况,試設想以下:你一早已獲得信德,藉領洗,靈修和愛德的生活,多年來已沐浴在天主的恩寵之中。雖然你可能看不見或感覺不到,但你的祈禱和愛德工作,實在得到天主的悅納,並使不少人因此經歷了天主的恩賜;可以說,可能你的朋友得到恩賜,不少也多謝你的祈求。這是作為天主子女極大的榮耀,能有福氣分享天主福傳的工作,藉着我們微不足道的隱藏的工作,能參與甚至做就天主轉變人心的大奇蹟。

但我們因為不察覺,不理睬,因為我們只想要另外這樣那樣的祝福,那就以為天父沒有照顧我們了。其實天父所有的,最珍貴的,早就全交給我們了。

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中,大哥哥回家發現敗家的弟弟回來不但沒有被罰,反而父親大事慶祝,同樣也以為父親不公平,沒有祝福他。但事實卻是,父親早就將一切交了給他,亦在這些年來不斷照顧他,但他因為只管要用自己能力去討好父親,這一切恩賜都看不見。這不是父親的不是,而這哥哥必須要自己省悟,用另一個角度才得走出來的。

當然,我不知道你的故事,或許你真的有極大的困苦,多年得不到釋放。我會為你祈禱,亦鼓勵你不要灰心。今天你能在祈禱,在主內盼望,就是信德的標記,一個極大的恩賜。但願天主能讓你真實地經歷祂的臨在,祂的治癒及釋放。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