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重覆犯了十誡中的第一誡,是否就是把上天堂的機會丟了? 我想重新相信天主,如何才獲得救贖?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無論我們犯了多大的罪,重覆犯了多少次,耶穌的慈悲,都比我們所犯的所有罪,甚至將會犯的所有罪加起來,都要大上千千萬萬倍。一天我們活着,我們都有機會去悔過,去領受祂白白給我們的寬恕。

所有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真心承認我們的罪,去找神父辦告解,領受天主的寬恕。

若你認為自己的罪太大,天主不能寬恕,耶穌卻告訴我們:祂來不是為義人,而是為罪人,並獻給祂的生命,為我們作贖價。祂會丟下九十九個義人,攀山越嶺的尋找我們,不是去懲罰我們,而是親切的把我們放在自己肩上去愛我們。耶穌即是說:我們越骯髒污穢,祂就越發特別愛我們,去等待親近我們。我們認為自己罪大不能恕,只不過是我們太驕傲,認為我們的罪竟然可以大過天主的慈悲。

或我們相信天主的寬恕,卻認為自己不堪當去領受。但是,即使是義人,也是不堪當天主的愛的。沒有人能堪當別人的愛,真正的愛是自願無私交出的,不是互相堪當交換的——那只能說是貿易,不是愛。所以,容許自己被愛罷!不願被天主愛,也是一種驕傲,和對愛的誤解。

最後,我們也要寬恕自己,即是願意去接納自己是不完美的,是醜陋的,但卻是被天主寵愛的。要接受「我是有問題」是沒問題的。因為天主愛我,我今天不再依賴自己的能力,或過去的成績,而全心相信天主今天給我的恩寵是足夠的。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