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第八誡毋妄證要求我們直言,但往往忠言逆耳,又或者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種程況可能會影響雙方關係,如何能改善或避免有這類情況出現?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第八戒的核心是要我們尊重並愛真理,相信耶穌的話:真理會釋放我們,因為真理就是基督,真理就是天主。

至於有時候說真理會得罪人,或使人難受,我們首先要考慮不說真話可能會更加傷害人:

  • 對親人,怕他們担心:但想想,如果你最愛的女兒有病而瞞着你,而你要在外人那處聽到才知道,或要到臨死前才知道,你會覺得怎樣?是否也可能覺得早一點知道會更好,使你可以更加珍惜時間陪女兒,並和她分担痛苦?事實上,每一次我們對親人或關心我們的人隱瞞,我們是在侮辱對方愛的能力,拒絕對方藉着分担痛苦而愛我們的機會;甚而至給他們有機會治療我們及替我們解決我們以為不能解決的問題。
  • 對方有錯誤,怕去指出:我們該找合宜的機會,用對方願意聆聽的方式,特別為我們認識的人,以真理去互相提升。如果我們身邊的人犯錯,我們不作聲,便是變相地默許,使他錯得更深,不單我們害了那人,也害了自己,因為耶穌會將那人的罪跟我們算帳,因為我們沒有提醒他。
  • 我們越說謊言,我們就越法變成了一個謊言。說謊有使人變得虛偽,虛假,失去原則,失去實在的感覺。加上,每層謊言又要另一層謊言去掩飾,又要記着跟誰說了那個謊言,實在太無謂的耗精力了。而事實上,不少人因為這樣而生出毛病呢。

當然,如果說真話本身會變成出賣別人,或不必要地傷害對方之餘又沒有幫助對方的益處,我們可以選擇不說話,或說無可奉告,希望對方能尊重並接受。

其實很多時,說真話,最重要的不是說甚麼,反而是說話的技巧,我們怎樣說。讓我們說話懂得以愛為主,特別是要以對方喜歡被愛的方法,去使對方更容易明白,真理雖然不容易接受,但是我們說這話是出於愛而不是出於敵意的。

在這點,我們要多求聖神指引,多去先瞭解對方。我們只能盡力,問心無愧,而若對方要誤解我們,只能繼續學習,交之於天主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