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教相信「得救確據」這一種說法嗎?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已經確實得救,名字在「生命冊」上?另外,「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還是「救恩有可能會失落」 ?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請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at-does-justified-mean-in-catholic-teaching

你提及的「得救確據」,跟「信者得救」,都是同出於一路思想,都是來自基督新派的。以上的連結已有說明,並不是天主教的教導,也不是保祿的原意。

至於我們怎樣知道我們是否在生命冊上,是否已經得救這問題。讓我們這樣想:

天主切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得救,而事實上,祂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已準備了一切得救所需的恩寵。但我們是否得救,還需要我們自願去不斷選擇,直到死亡的時間來臨。

這自由是我們的,天主甘願收起了祂能界入我們自由的能力,好讓我們能有真正的自主和愛的能力。也因此,天主也不能定誰得救,因為我們自身的得救,必需要我們自己願意堅持。

但這堅持並不是沒有希望的,因為天主實在很切望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若只是願意天天請求祂幫助,邀請祂帶領和聖化,以祂的力量勉力去惡行善,祂必保守我們,救恩絕不會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