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的道理是奥妙的,但是不是複雜的?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本身就是奧妙的,因為祂是創造者,比我們和任何受造物都大,完全超越我們能力可掌握的。

但祂卻喜歡把自己啟示給我們,所以祂的奧妙並不是不能知的,只是因為祂的無限,即使我們能直視祂,即使有無限的時間,我們只能繼續知道更多,但卻不能盡知。

所以,天主的奧妙並不是一個全不能知的秘密—因為祂喜歡讓我們認識祂,更不是玄學般的奧妙,因為祂喜歡我們如父子父女般,與祂建立親切但簡單的關係。

教父們說,天主是 divine simplicity—神性簡樸,因為祂是最絕對和純真無私的愛。就如若望一書4:8說:「天主是愛」。祂所做的一切,祂自己的本體,就是完完全全無私白白,無條件的愛。天主由創造到永恆的每一個旨意,就是單單的愛,從沒變更。明白信賴這一點的人,就能明白天主的一切,因為祂就是絕對可信賴,絕不變遷的無私愛情。

天主所以並不複雜,亦信實可靠。反之,往往是我們人複雜和不忠信,因為我們自私多疑,容易誤解和歪曲天主的旨意;我們也善變不忠,至令我們令簡單純撲的愛情,變成了高深難明,或舉步難行的事。

所以,天主的教導是簡單的,但在我們的缺乏和罪性中,是困難的。但喜訊是,耶穌來就是為幫助我們。我們只需謙遜承認我們需要天主,每天依靠祂,並邀請祂領路,我們就能陪同祂成就自己不能的事,活出簡單而充實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