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在基督新教長老會受洗歸主的,我想請教天主教的弟兄姐妹一個問題:當解釋「三位一體」的時候,有些新教的牧師會善意用聽眾容易理解的:只有「一個」太陽,但是太陽有「光、熱、本體」來解釋,請教大家天主教會的教導,有用太陽的「光、熱、本體」解釋的嗎?如果有,是起於天主教的哪位(或哪幾位)神學家?
【 問題來自 】 Japan 日本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用比喻來解釋聖三的道理,早在四世紀已經很多,當中的表表者就是聖奧思定(St. Augustine)。你說你牧師用太陽的光,熱和本體來解釋的例子,也是聖奧思定的。

若果你真有興趣研究,我介紹你讀讀聖奧思定的 “De Trinitate” (「論聖三」)。他在書中舉了至少二十多個比喻來嘗試描繪聖三,而當中他最喜歡的是以下的一個,亦是在天主教中最常聽到的一個:

聖父是白白無私的愛的主動者,聖子是無保留的被愛者,而祂又完全無保留的把自己傾瀉給還父;聖神是祂們兩者之間的愛。這愛就是天主的本體,因為天主就是無始無終,無私無條件的愛。這愛將三位完全結合為一體,並不惜一切的將自己傾瀉出外,好分享祂的愛。就是為此,天主選擇創造,並賦予人祂愛的能力,好讓我們能還愛,能分享祂完美愛情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