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一直在做跨宗教信仰的活動目的是為世界和平,環境污染以及人民福祉等問題而做的積極推動者。在其它宗教信仰上也承認其它宗教信仰的內容裡也有部分的真善美。 那請問對勸化世人歸向基督的傳教工作來說,是否會有幫助? 對於舊約時代的猶太人看待其它宗教信仰的態度,教會在歷史的過程中也對其他宗教信仰也曾有排斥的態度,可到了今時今日這種比較排斥保守的態度對傳教工作的進展情況是不是行不通了,所以才做出的改變? 那是不是表示不信基督的人也沒問題?其它宗教依照他們的信仰生活來活,是否也有各自不同的去處? 勸人歸向耶穌,但又捍衛每個人都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是否有些不妥?
神父,我想問當我們每次辦告解過後,都會不斷的犯同樣的罪,那是不是在欺騙天主或不斷的濫用祂的仁慈嗎? 我們常辦的這些告解是否有用? 我們該怎麼調整好對辦告解的正確心態? 還有如果和非常熟悉的神父辦告解,告知自己所犯的罪而感到不好意思該怎麼辦?能否找一個不認識的神父來告解?
程神父您好!上個主日的讀經講到了寬恕的問題,我感覺受到很大觸動。但我依然有一個問題無法解開。我的前上司也是一個基督徒(不過不是天主教徒),但他對我其實比較刻薄(如語言暴力等等),而且因為他的原因讓我的職業發展也受了很大的影響,雖然已離開他許久,但還是感覺完全無法原諒他。請問程神父我是否應因為這件事情去辦告解,我應該如何解開這個心結呢?
程神父你好,媽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早晚會祈禱,每個主日都會參與彌撒,對天主全心的愛與交托,為我是一個很好的模範。但我不是一個教徒,雖然從小媽媽會帶同我一起去彌撒,但她並沒有為我安排嬰兒領洗,她希望我從心出發決定自己的信仰。 於我,我相信唯一的天主的存在,但我相信自己多於對天主的愛與信任,我並沒有信心可以做到像媽媽那樣,所以一直以來從不考慮領洗,與其做一個名不符實的基督徒,那我還是不要做好了。 但最近媽媽的突然離世,讓我驚覺不是所有事情是人可以掌控的,更擔心死後不能與媽媽在天國重聚,所以我報讀了慕道班。為着這個原因領洗,天主會接納我嗎?就算領洗後,我也沒有信心做到像媽媽那樣虔誠的教徒,於我這給予我很大的壓力,也讓我猶豫這樣懷着目的的信仰是否正確?
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慾,為自己聚攏許多師傅 (弟茂德後書 4:3) 神父您好,我是天主教徒,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是一個勤學好問的人,我喜歡問問題,並從別人那裡獲取知識,得到答案。 後來我接觸基督信仰,也是這樣子。隨著我對信仰認識的深入,我喜歡向不同的基督徒學習借鑒,包括天主教會的,其他教派的(東正教會、新教……) 但是,我發現這種「好學」讓我混亂,因為哪怕天主教會裏,每個人對天主、對信仰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不知道怎麼“協調”自己得到的答案,然後其他教派的基督徒對信仰的看法更是五花八門,我迷失在不同人的觀點裡,不知道要去哪個教會:天主教會、東正教會還是新教,有好幾年。 後來我讀到這節經文,我在想,是不是應該改掉喜歡向不同人發問的習慣,在信仰的事務上,既然入了天主教會,就以天主教的教理和傳統為標準,不再像以前一
神父你好,我是位天主教徒,雖然我不算是很虔誠,但時常覺得要守誡命。我從小在完整家庭長大,可是父母感情不好,常常在我面前吵架、冷戰,令我對感情關係沒信心,很怕被男人有目的地接近然後拋棄。身邊都不少追求者,也有自己心儀的,但感覺他們常常測試我的底線,我還是堅守誡命,但對他們很失望,也令我懷疑自己是否太守舊,堅拒婚前性行為,還覺得是件很髒的事。既然我從小在表面完整但內裏破碎的家庭長大,內心已經充滿傷口、為什麼天主還要我經歷多次不成功的關係,令我再次受傷?神父求你幫幫我。
根據香港教區2000年准印的「修和聖事」小册子,十誡中第九誡「毋願他人妻」包括貪戀獻身天主的人。那麼前文 (https://askfrfrancis.org/qa/marriage-of-religious) 提到那些為了想過婚姻生活而改宗的神職人員,在改宗前,他們及/或他們的配偶是否犯了第九誡? 如果是,他們可否藉修和聖事獲得赦免?
中國神話裡提及許多不同的神獸,但至今無法證明牠們真的存在,只是許多古籍(詩經、禮記等)都有記載,而佛教道教有時會將牠們作為神獸(但牠們並非全部源自佛教或道教,而是來自古籍記載)。那牠們是不是天主造出來的呢?如果天主創造了萬物,那麼牠們也包含其中嗎?這樣理解是正確的嗎?
請問為亡者領大赦,我已亡的阿媽不是天主教徒,我可以為她領全大赦嗎? 若我對小罪還有依戀等而只能領限大赦,我可以為亡者如我阿媽領限大赦嗎?還是限大赦只能為自己而不能為亡者領取? 是否唸玫瑰經和為教宗意向祈禱天主經聖母經便能領限大赦?還是還需要告解和領聖體?
程神父,剛讀到你回答台灣朋友的問題(有關神蹟終止論),而令我對以下所認識的很混亂😆 神恩復興運動(charismatic renewal) 聖神復興、聖神內更新、聖體治癒、醫治彌撒,以上說的,都是同一樣的嗎? 還想請問,是否任何神父都可以舉行醫治彌撒? (不像驅魔,需要有特定的神父?) 謝謝神父賜教。
一個人若在信仰認知和心態上非常努力去找資料去深化自己的信仰,祈禱,辦和好聖事,參與彌撒領聖體,但因為經常在生活中會跌倒犯罪,而自己也渴望對信仰冷淡的父親有一天能夠回到教會做一個熱心的教友,也渴望不是天主教徒的母親有一天也能夠領受洗禮成為天主教徒,但自己不知怎麼帶領他們。加上他們會說我做這些並這沒有用,請問這種對信仰的心態和認知是否正確?我們既然不完美,所以做這些事並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