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請問一個道德上的疑問: 1945年 美軍解放納粹達豪集中營,接受集中營守衛的投降,但之後他們在集中營看見死難者屍體堆積如山,倖存者如行屍走肉的悲慘景象,起初大為震驚 驚恐不已,接著變成怒不可遏,怒火中燒,接著這些美軍官兵便以試圖逃跑為藉口,將已經投降的納粹集中營守衛全數集體槍決。 事後帶頭槍殺納粹守衛的美軍軍官說他們只是殺掉一群應該下地獄的人渣 自己只是在伸張正義,而美軍高層也給予這些美軍寬赦,沒追究刑事責任 神父,您認為這些美軍官兵槍殺集中營守衛好替死難的集中營犯人討回公道 是否合乎正義?天主會如何看這類行為?會認為這是伸張正義的善舉嗎?我有時想起此事也會覺得這些美軍沒有違反不可殺人的誡命,覺得他們只是把一群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安全的魔鬼送回地獄,這樣想對嗎?
一位老師最近面對幾次突如其來的死亡事件:初中學生去世,另一家長因為新冠肺炎在生孩子時離世,朋友在進行友誼比賽中突然猝死。要處理外在的行政事宜,也要面對自己傷痛的心情,更講不上如何安慰亡者家人朋友同學。 從信仰層面,我可以做什麼?我要如何安慰這位老師?是否真的無聲勝有聲,只能默默為這一切祈禱,交托給天主?如果亡者不是教友,不獻彌撒嗎?或者在聖堂點蠟燭,為亡者及其家人祈禱?
平安,神父我想請問雙方都是教友,在教堂辦過婚姻彌撒而且還有一名兒子。這樣的狀況下另一方提出離婚,在什麼的狀況下教會才會批准婚姻無效呢?我知道教會不允許離婚只建議分居除非特殊原因。還有如果另一半已經有男伴友而且同居,在這樣的狀況下我知道是不允許領聖體,除非對方辦和好聖事,在於對方脫離關係才可以領受聖體是嗎?謝謝。
父好, 我們知道天主教有很多神學知識是傳承自猶太教,甚至耶穌基督本身就是猶太人。猶太教的經典卡巴拉相信輪迴轉世,即靈魂透過週期性的再生,隨著時間在不同的軀體中再次在這世界生活。以聖經故事而言,也有若瑟的十個哥哥因為出賣他們的弟弟而轉生成被羅馬人殺害的十大烈士,這樣的故事佐證輪迴轉世。近年,也有無數的案例證明輪迴轉世的存在,甚至發展為治癒人心的療法。 於是想請教神父: 1. 天主教神學為何未傳承猶太教的輪迴轉世呢? 2. 靈魂經歷私審判之後會不會再次回到人間呢? 3. 靈魂死亡之後只會安息嗎? 3. 身為天主教徒,該如何看待輪迴轉世呢? 感恩神父!
我是天主教信徒,發妻已過世多年,後來認識一位基督教信徒的朋友,雙方在政府機關註冊結婚,生活在一起,一直未獲婚配,後來二人相處不好,我的伴侶要求在法律上離婚,請問我在法律上離婚後是否可以再結婚,謝謝神父指引我如何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