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神父,我父母和我老爺奶奶做了傷害我嘅事, 我對父母及夫家有一種不能放下的惱恨。因為這樣,我有參與彌撒但卻沒有領聖體,感覺自己在大罪之中。縱然知道這份惱恨對自己不好,但卻很軟弱,走不出來。連領聖體也不能,心裏覺得連唯一的救援也沒有了。明白單靠自己是沒法從惱恨中走出來,我卻連面對天主的能力也沒有,祂一定要我放下惱恨,可是我做不到,而且暫時也不願意做,我能懷着這樣的心態去向祂祈禱嗎?我若未能放下惱恨, 能辦修和,求寬恕嗎, 然後領聖體嗎?
程神父你好!請問拜偶像的定義是什麼?喜歡某些歌手/ 演員可以嗎?收藏模型車/玩具車可以嗎?收藏籃球員和歌手的figure可以嗎?玩和把毛公仔放在家裏可以嗎?是不是只需不要有崇拜的心就可以?而怎樣才是拜偶像呢,可否以日常生活舉例?望神父抽空解答!
程神父: 請問什麼時間是耶穌在世上最痛苦的時刻? 我基督教弟弟的分享是當耶穌死在十字架的一刻, 因為三位一體的耶穌已脱離了神性而穩身為人,並背負着全人類的罪惡,痛恨罪惡的天父在那時刻憤怒至極,跟兒子的關係完全决裂,掩面拒絕耶穌的呼喊,聖殿內帳幔由上而下撕裂 …。 明白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理常有出入,請問神父會否同意我弟弟的分享呢? 謝謝你。
有一次我想邀請非教友的朋友參加慕道班,她說我們天主教主張「無名基督徒」,只要人行善,力行愛德,就算冇宗教信仰都可以升天堂,所以不用參加慕道班,也不用領洗入教。 坦白說,我對「無名基督徒」這名稱教會的取態有點不肯定,教會是接受還是不接受呢? 如果是接受,我應該怎樣說服我朋友參加慕道班,然後領洗入教?如果不接受,會和她分享。我也想趁這次機會補習一下。 謝謝!主佑!
程神父,九年前我為自己的仕途而憂慮,感覺職業需要改變,但事業前途又不確定,感到有點疲倦。(常問自己:這真是我享受去做至退休的工作嗎?還是天主有更好的工作給我選擇,可以讓我一邊取悅天主,一邊享受工作?,於是祈禱求天主指引。但發覺祈禱後,通常只是在一片寧靜中,並無具體答案。有時又好似有自己內在的聲音(inner voice?)在自問自答,不知道如何分辨這內在聲音只是一些聲音,還是真正天主的聲音。 請問你如何從祈禱中得知道天主的旨意? 還是需要加上多方面配合?謝謝你幫忙!
我今天望彌撒的時候,坐在身旁的小女兒忽然向我輕呼:「神父帶結婚戒指呀!神父不是不可以結婚嗎?」定睛一看,見到神父左手無名指的確帶上一隻銀色的戒指,好像結婚戒指一樣大小。我見過主教帶一隻很粗的金色戒指主持彌撒,卻沒有留意神父也戴戒指。請問為什麼神父要帶戒指,代表什麼意思?好像不是所有神父都帶戒指。請問幾時神父需要帶戒指?
程神父,你好。我的姪女兒是一個同性戀者,她與伴侶已一同生活多年。每次我與她們見面亦都會互相擁抱,視姪女兒的伴侶如一個朋友看待。現在她們結婚了,邀請我去觀禮。我想請問在舉止說話上,有什麼我需要注意的,以避免我犯罪呢?謝謝!
神父,有時常見一些國外熱心的教友,能得聖人的一級、二級聖髑,作教友個人敬禮之用。請問是否透過向教會申請的方式取得?如何申請的呢?申請步驟為何? 有時也在網上看到有人在販賣所謂的一級、二級聖髑,除了不參予買賣外,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這些正在被販賣的聖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