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神父,你好,請問 若5:2-14中的患病者, 事後,耶穌在聖殿裡遇見了,他便向他:說「看,你已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若5:14)。 請問這句話有什麼含意? 病與罪惡不是無關的嗎?
好幾年前,一個朋友曾經為我看手相,他說算出我會遭遇一場大災難,但是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災難,也不知道具體時間。從那以後我時不時會對這個預言產生不好的想法,比如會想會不會是遇到車禍,然後想到可能的場景,就很害怕。請問您對這個預言有什麼看法呢神父?
我想問有關守齋。聖母媽媽希望我哋食麵包清水守齋。但教會叫教友守齋的方式是不吃混血動物的肉。為什麼有這樣的分別?兩種方式的效果是否不一樣?耶穌說:有些魔鬼是要祈禱和守齋才可以驅除。那麼如果要驅除魔鬼,是否一定要麵包清水?我記得程神父你說過:以色列人守齋試吃餅和魚,因為是最方便最便宜,騰出的時間用來祈禱。那麼我用這個原則去守齋是否可以?例如食餅乾、雞蛋,麵條、烚菜也可以?
天主是愛,所以祂愛所有受造物,照咁講天主也愛魔鬼。 如果説我們想效仿天主,那麼從這個意義上我們應該愛魔鬼嗎?當然愛魔鬼並不等於聽從牠,而是去帶牠去「正確」的路。 而聖經裡只講讓我們愛人,遠離魔鬼。St Michael the archangle prayer裡面説把魔鬼打入地獄。如果愛魔鬼的話不是應該祈禱牠改過嗎?多謝!
程神父,我最近見到一單油壓床壓死人嘅意外 ,就提我老公平時用油壓床嘅時候記得落安全鎖,但係佢就話要交託比天主,唔需要落安全鎖… 我覺得佢嘅價值觀有問題,可以點樣從聖經中去搵啲例子提醒佢?因為係平時生活上,佢都係咁諗,例如企喺馬路會覺得啲司機見到佢會識得避開。
禱文「求免患難誦」(http://www.zhouzhidiocese.com/book/content/281) 求免患難誦, 無始無終,全能者天主,因我有罪,降此災難,以懲幹違聖命。我追思往非,甚畏主怒,理應加刑,仰主無限仁慈,懇求霽威,寬宥於我,我今痛悔前愆,立志以後,改惡遷善。亞孟。 我不明白經文裡的「因我有罪,降此災難」,難道我們遇到的一切逆境災難,都是因為自己的罪嗎?
神父,我從幼稚園到中學都是讀基督教(新教)學校。直到第一份工作,因為辦學團體是天主教,因而開始接觸天主教,當時有些同事也是教徒。即使離開該份工作後,還有與同事聯繫,加上之後在職場內外經歷、社會上一些事情,使我更加去想信天主教。不論是以前或現在我也有禱告的習慣,但只是一直未有領洗及沒有上教堂,請問,如果有人問及我的宗教取態,我該怎樣表達我的狀況? 另一個問題是近來我在工作上有一個大變遷,因為公司的架構轉變,我可說是沒有選擇之下要轉換工作範疇,由一個只在辦公室做文件工作的文員,變成要外出處理技術事情的準技術員。雖然公司說是明白我沒有根底會給予我時間沉浸,可是因為正值旺季,實行起來可以說是不能給我時間,不斷地被逼,過去個多兩個月,不論是工作內容,抑或是要在悶熱沒風的環境下工作,都很不適應。 人們常常在禱告當中求天主指引道路,但如果我坦白跟天主說我很不習慣,請天主能給我安排做回以往做得很上手、很知道自己做什麼的工作,這樣會很不好嗎?
教會裏有人引用列王紀上 2:17,20 巴特舍巴為其他人向王求情的事蹟論證聖母在耶穌前的轉求是無所不能,從不會被拒絕的。但是列上原文後面撒羅滿是拒絕了他母后的請求,我不明白這段經文還能用來論證聖母代求的權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