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瑪13:44 中,天國是藏在地裡的寶貝,我們要有智慧才可找到它。應怎麼樣去找那個寶貝呢?每天為著一家人的生計而忙碌奔波,很多時候無奈地接受現實,亦很多時候感到迷失、憂慮,做不到完全的交托,信德不時在動搖,主真的會給我生活的所需嗎?。天主給我的計劃是什麼呢?怎樣才是背上我的十字架去追蹤主耶穌?總感到在浪費主賜給我的人生。
最近有位要好的朋友因急病早逝,死前受了很多苦,我心中十分哀痛。安慰我的人不斷説她已到達更美好的地方,着我不要太傷心。我反覆思量,朋友現在應該在煉獄,而煉獄在我心中也不是什麼美好的地方。我當然知道要為她多祈禱讓她早登天國,但也不知要等多久她才能到天堂,因此不能釋懷。我想問問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呢?
記得程神父提過 「聖母的使命是帶我們用最容易、最快、最安全的方法走近耶穌,然後就站在我們後面助我們不要離去。」具體來說我們應該要如何透過聖母走近耶穌? 有時我會想像自己在迦納婚宴現場,請托聖母告知耶穌我也沒有酒了,也聽她對我說耶穌吩咐甚麼就做甚麼。不過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
究竟魔鬼進入了猶達斯的心讓他出賣耶穌,是簡單的促使他做背叛的壞事,如同世人今天受引誘出賣朋友一樣,還是針對耶穌而來要令衪被釘死?如果是後者,豈不是幫了耶穌一把讓衪以死贖世?從魔鬼試探耶穌的章節看來,魔鬼似乎是知道耶穌打算以自己的苦難救世的。這裡面的邏輯我有點搞不清。
《若望福音》六章五十一至五十八節中,耶穌提及誰「嚼」我的肉就活在祂內,請問這「嚼」字是甚麽含意。有人說領聖體後應放在口內讓祂溶化而不應咬碎,但在一個信仰分享會中,講者說領聖體後應咬及咀嚼,請問在這方面教會的教導是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