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您好,虛心請教了。請問哲學上怎麼證明天主是不是物質,而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聽說過一個道理,物質,空間,時間是3而1的,而物質,空間,時間是天主創造的,所以天主不是物質,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那天主不可以是無限的物質,佔據無限的空間,無限的時間,而創造了萬物嗎?謝謝期待你的回覆,天主保佑你!
程神父,剛過去的世青節,都有些疑似褻瀆聖體的事件或跟禮規有些違背的事件在社交平台發出了。例如開幕彌撒全都只找平信徒負責分送聖體,這麼多的神父卻做什麼呢?小弟如沒記錯,禮規說明分送聖體首先是司鐸,當真的不夠司鐸,信眾太多,才可找平送徒(送聖體員)協助。可是,在世青開幕彌撒,看不到有什麼原因只安排平信徒分送聖體。其次,只是用一些收納箱存放聖體,有點不敬的感覺。其實,世青或亞青,我想應該是趁這機會,聚集不同的青年人一起,更新信仰,從而發揮鹽光的作用。可是,如果當中卻出現了這些疑似不敬的問題,我們可怎樣正確活出信仰呢?當我們強調聖體聖事真的是耶穌的身體時,但都出現這些不敬的安排時,叫青年人怎去相信耶穌聖體呢?
神父您好:我是近年領洗的青年教友,慕道時一起接觸現行的新彌撒跟傳統拉丁彌撒,剛開始覺得新彌撒比較易懂,讀經也比較豐富,拉丁彌撒相較之下則緩慢無聊。但是逐漸發現新彌撒的禮儀總是混亂潦草,而且神父的角色太重,每每無視禮儀書的規定而自由發揮,且全年都只用第二式感恩經,甚至講道常違反教理,使人如坐針氈;拉丁彌撒則寧靜無比,每次都讓我融化在聖愛的汪洋之中,可以很沉浸地與主交談。如今我不想再去新彌撒了,然而我們教區一週只有一次週六晚上的拉丁平日彌撒、一個月只有最後一週有拉丁主日彌撒。想請問神父:如果一週只去週六晚上的拉丁平日彌撒,時間已是主日的守夜(vigil),能否算盡主日本份呢?
神父你好。我是一名已受浸的基督徒。近半年以來,我一直有參加天主教某堂區的彌撒,並深深被整個彌撒的過程、禮儀、莊嚴的聖堂及美妙的音樂(光榮頌、歡呼頌等)所吸引,但同時我亦明白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間存在分別。我之後亦有參加聖公會的崇拜,但始終喜歡天主教的彌撒。 我現在心裏充滿疑惑,希望神父可以解釋一下。為何天主教和基督教在因信稱義及赦罪(大罪、小罪)的神學觀上會出現如此大的分歧(救恩論),以及為何會有新教徒改信天主教?上帝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我是一名大陸的天主教徒,我打算入隱修會。 但是我又想先出國留學,再隱修(因為我高中時成績非常好,但是我高考發揮失常,沒有考上本科),我想彌補當年的遺憾。 我現在31了,我想入的隱修會的年限是45歲,我手頭還有幾萬元的債務,這意味著我要在接下來14年里,還完債務,賺夠留學的錢,然後出去完成學業,再隱修。這有些困難。 我很迷惘,我不知道自己應不應該直接去隱修,但是我總覺得,自己就這麼隱修了,是“失敗”的,因為沒有完成我在世俗中的使命。 您能給我些建議嗎?
什麼是福傳?福傳就是改變他人的信仰? 福傳是不是要在他的生命當中做到完美無缺才能夠福傳? 是不是要在他的信仰當中能夠活出信仰,能夠為基督作見證才能夠福傳? 哪什麼是為基督作見證?如果一個人在他的生命當中有他自己的個人缺點,生活中找不到或不是怎麼清楚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出信仰見證的例子,那是不是不能向人宣講天主教信仰?
程神父您好,虛心請教了。我是大陸的小賀。請問我可以透過哲學道理去推論天主,然後擁有信德嗎?例如網路上有人說天主是全知的,那是不是預定了人下地獄,上天堂,有人回覆,天主是全知的,人是有限的吧,天主是無限的,人不能研究通天主,如果可以通過思想哲學道理,擁有信德,我該怎麼去思想?謝謝,祝你身體健康,天主降福!
神父,請問具體而言試探上主的意思是什麼呢? 耶穌受試探時,魔鬼要耶穌從聖殿頂跳下去,因為天主必定保護他;耶穌說不可試探上主。這裏的意思是不可以抱著懷疑的心,要天主證明自己的能力,甚或違抗天主的計劃,對嗎? 《依撒意亞先知書》七:10-14裏,上主要阿哈次求天主一個徵兆,阿哈次拒絕並說不願意試探上主,然而其實他不願依靠上主。從這個來看,試探上主的核心是抱著懷疑的心去求天主嗎?言行是否試探上主,與那個人的信德的關係是什麼呢? 又如《瑪竇福音》十七:14-20裏,有一個人請門徒治好他的兒子,然而門徒並不能夠。耶穌回答是因為門徒缺少信德。耶穌授給門徒驅魔治病等權柄,但是門徒信德不足辦不到。然而他們沒有試探上主的心,請問這樣和試探上主類似嗎?分別是在哪裏呢? 最後,假如一個人患病苦不堪言,四處求醫不果,於是求天主治好自己,並相信天主必定能治好他,也相信並信賴天主的慈愛、憐憫,對這些並不懷疑;但是他對於自己得到治愈的信心並不足夠,那這樣會是無意中試探上主嗎?如果這人不斷祈求也沒有好轉,而仍然堅信天主的大能和慈愛,但對得到治愈的信心更小了,這樣會無意中試探了上主嗎? 望神父指教,感謝!主佑!
神父,東南亞一帶很流行七月半鬼節,英文叫hungry ghost month。很多人會很害怕這個月,也有很多的禁忌,我害怕遇到鬼魂。民間相信這個月鬼門開,地獄的鬼魂會出來。其實我知道這只是華人傳統的文化,但有些教友還是會有這一方面的擔憂。有什麼話可以對教友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