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天主教徒,我男朋友是基督教徒,不相信煉獄,一直說只有天堂和地獄。我不會回覆,請問神父我應該怎樣回覆他。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很多時我們和基督教的兄弟姊妹分享信仰時,都會遇着同樣的難題,主要是因為他們常堅持唯獨聖經的說法:指有在聖經中說明的才可信,其他的都可能是其後人加上去的。

但其實也有些事在聖經中說得不大清楚的他們也信:例如天主三位一體的信條,耶穌從來都沒有清清楚楚的說明,但他們跟我們都接受了是核心信條。亦有些在聖經中說得清楚不過的,他們卻不相信:例如聖體是耶穌的真實身體,在若望六章耶穌三番四次強調要吃他的肉和喝他的血,甚至逼使他眾多的門徒離棄他,而又在最後晚餐時說明:這是我的身體,這一杯是我的血,要同樣做來記念我,那不是清楚,相信聖經中都沒有可信的了。至於聖經有沒有提及聖經是唯一可信的呢?有趣的是沒有,反而保祿忠徒卻在「得撒洛尼後書」 二章十五節 (2 Thessalonians 2:15) 中強調要緊守你們的傳統。

至於鍊獄,有多個原因教會在很早就已相信的。

第一是因為天主的慈悲和他賜予我們的自由。聖經裏說得很清楚,如果我們心硬,選擇自私,不為近人施予慈悲,或沉淪罪惡而不悔改並領受寬恕,是會入地獄的。事實上,不是天主判他們入地獄,他們在罪惡中已經是活在地獄的不自由,不快樂中了,天主只是給予他們一直堅持要的罷了。

但入天堂呢?聖經裏也說明只有完美的才能進入天堂,因為天主是完美的,所有不完美的人,就是讓他站立在天主面前,都會不快樂,反而會意識到自己與天主在完美上的極度相差而感到極度的痛苦。

那麽,為很多沒有完全背棄正義,但又不是完美去愛和施予慈悲的,那怎麽辦呢?天主乃富於慈悲,絕對不能讓他們進入地獄,他們在他面前就會經歷煉淨,好讓他們終被煉成完美。這就是我們稱為的煉獄。

所以煉獄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狀况,是一個已經有份進入天堂,但先要變成完美才能真正享受天堂的人所必須經歷的煉淨。

其實聖經也有談及這個煉淨的需要,如:

「瑪加伯(下)」 十二章四十五節 (2 Maccabees 12:45) 論及為死去的罪人祈禱,因為相信可助他們罪赦。如果只有天堂和地獄,那麽為死人祈禱就是最無謂的事,因為如果他們進入了地獄,祈禱不能救他們;如果入了天堂,他們更不需要我們的祈禱了。

「瑪竇福音」 十二章三十二節 (Matthew 12:32) 說如果出言干犯聖神的,卻不能在現世及來世獲得赦免:那就是說有些赦免是在死後發生的了。但如果只有天堂和地獄,那這就不成理了。

「瑪竇福音」 五章二十六節 (Matthew 5:26) 耶穌在一個有關要寬恕的比喻中,說那個不寬恕的人要被囚禁,直至他還清最後一毛錢為止。如果,這是指地獄,那麽何必還呢?就如別處說他永遠不能出來罷了。

事實上,我們應該多謝天主賜予煉獄的機會,因為如果沒有煉獄,那麽只怕所有不完美的人都要進入地獄了。

但作為信徒,我們卻該意識到,應該在在世的時候生活煉獄,即多克己為人,犧牲奉獻,好讓在今生主賜的時日,成聖,見證,並帶領身邊的人進入天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