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些新教基督徒認為,天主教普遍有種「普救論」的思想,認為不需要通過認識耶穌,透過其他宗教也可以得救(譬如特蕾莎修女/德蘭修女的言論、盧雲神父的作品裡都反映出普救論的思想),從而斷定天主教傳的不是耶穌基督的真道,不再屬於純粹的基督教,請問神父對此有什麼看法?天主教真的認為一個人如果不認識耶穌,透過其他宗教也可以得救嗎?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要知道,神學教導不是所有人立時可以接受,在福傳時,我們若不先去與人建立關係,尊重每個人和他的背景,根本就不能福傳。即使耶穌,他每次與罪人的交談,都從不先說別人錯甚麼,而是先而包容和憐憫去愛,到對方對祂信任後,才慢慢將真理說出來。

德蘭修女(特蕾莎修女)說幫回教徒做一個好的回教徒,並不是普救論,而是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對人的尊重。我們不該對別宗教的人審判,認為因為他們是屬別的宗教,就沒有任何真理。那只會使人討厭。而事實上,每個宗教中都有一些真善美的元素,而每真善美都是屬於天主的。所以,第二個原因就是,沒有人真心尋求真善美,不會最終對天主開放的。所以,若,一個人,無論是其他宗教或沒宗教,若他真心尋找真善美,他是不可能不對福音開放的。

天主教教理清楚說明,唯有藉耶穌基督之名,我們才能得救。但我們若要能帶領人對福音開放,就必先要愛這人,與他建立信任的關係。單是有真理而沒愛心和尊重,我們的說話不但不能令人接納福音,反而變成一個缺乏愛心同情的假見證。

福傳不是將真理送給沒有真理的人,而該是以愛和憐憫去與別人發現,天主本就在他們心中,他們本就是天主的子女。當他們發現這偉大的愛情時,才慢慢將真理的全部教導他們還未遲。而事實上,當他們一發現天主已在他們當中時,他們自會抓住你不放,要你教授他們一切呢。

所以我們福傳,我們必要做到的不是要每個人都稱耶穌為主—這個當然是我們的渴望,但卻是聖神的工作—最重要我們必要做到的,就是令對方從我們身上經歷到愛,特別是聖神的愛。若我們能為此努力,我們很快會見到別人與聖神相遇,那份愛的火和喜樂,他們自會被福音吸引,願意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