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一位今年領洗的教友,請問怎樣能親近天主呀? 因為,由未領洗前的階段天主已經為我帶來很好的新朋友(教友、非教友),而這些朋友每次都幫助我更喜愛天主、耶穌基督;同時在我走到困境的時候也感受到天主對我的不離不棄!所以使我更愛衪。
【 問題來自 】 Other 其他

程明聰神父答 : 

感謝天主,賜你洗禮的恩寵,和身邊的一群主內弟兄姊妹。看來天主已在你身邊安排好了最重要的成長條件。

一般來說,信仰的路程,要邁向完全跟隨耶穌救主的腳步,我們要在三方面成長:

一,祈禱 – 我們要不斷祈禱,即包括個人祈禱,家庭祈禱,小團體祈禱,及教會祈禱如彌撒或其他禮儀和聖事。透過教會或不同的靈修機會,聖經,書籍和網上的資訊,我們要學習祈禱是甚麼,不同形式的祈禱,和去尋找現時最適合自己的祈禱方法。透過祈禱,我們才能逐漸認清天主的聲音和祂的心意,好能讓我們去跟隨。聖神既住在我們內,就每天有說話要同我們說,讓我們自稱愛主的人,不要錯過聆聽愛我們的天主的聲音的機會。我們愈是尋覓天主的聲音,祂的聲音就會漸漸地改變我們,充滿我們,賜我們力量去做祂的工作。

二,進修 – 除了祈禱外,我們應不斷學習有關我們信仰的道理。天主給我們的聖言和聖傳是一個大寶庫,而我們大部份天主教徒所認識的實在太少了。慕道班所學到的只是起步,而不少嬰兒領洗的到中小學就已停止學習信仰,卻不知只是學了些皮毛而已。今天要學習教理或靈修,透過書籍或媒體的渠道比比皆是,或甚至到修院上課也不難。而聖人的教導和著作更是一生也看不完。還有很多很多講習會,退省,講座的機會。若我們每年找些機會學多一點點,並勉力將之實踐,就必能更新我們和別人的心思和價值觀。

三,實踐愛 – 祈禱為充滿基督,學習為改造心思,好讓我們能向外去實踐愛主愛人。我們的財富,時間和能力,都是天主給予的,不是單單為我們自己,而是好讓我們能代耶穌去分施給身邊有需要的人。要證實我們真的愛耶穌,我們就要如同祂愛我們一樣,為別人捨己犧牲。有的財富,要考慮自己真正所需的,而不是自己想要的,好讓能愈法更慷慨地,並喜樂地援助沒有的和缺乏的人。有的時間,要考慮不是只顧自己,而更要多願意去與孤獨的和迷失的人同行。有的能力,也是一樣,該慷慨地去用於幫助鄰人,協助教會,做福社會,或是福傳,或是濟貧,或是拓展公益,或是伸張正義,我們每人都該學習愈來愈慷慨多一點為別人做福,並將福音的愛,以言以行見證於世界。

最後,要保持與身邊的信友的親密關係,與這些主內的知己一同祈禱,一同學習並互相勉勵和激發。自身一人的信仰,是不能成就的。耶穌也將門徒兩個兩個的派出去,為的是能使我們互相扶持,互相在磨難中學習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