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新教和我們天主教在對待聖母的態度如此大差別?尤其在終身童貞的問題上。另外他們對聖母幾次重要顯現的歷史上也絕對否認,甚至有些認為是靈異事件!我們應如何解釋呢?
【 問題來自 】 Other 其他

程明聰神父答 : 

基督新派與天主教的分岐中,有兩個問題是很關鍵,又很難解決的:一個是聖母,一個是教宗。

為甚麼會這樣?有好幾個原因,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是新教由始就強調唯獨聖經。聖母雖在路加的福音和宗徒大事錄,和在若望福音中有記載,但並沒有說明聖母的重要。所有有關聖母的無原罪,終身童貞,天主之母,蒙召升天,和受光榮等等,都不是在聖經中有直接記載,而是在早期教會的禮儀和生活中傳遞下來的。但因為新教拒絕聖傳的權威,認為這些都只是人為的創作,並不足以可信,所以聖母這些種種的信條,都不能接納。

基督新派徒只信聖母是普通人,都是罪人而已,與你我無異。她並不是天主之母,也不是甚麼中保。

加上,自早期新教與天主教之間的口角戰,他們堅持天主教對聖母的敬禮是拜聖母,所以整個對聖母的教導都是邪說異端,必須要以最嚴勵的方法去誅滅剷除。

有這個背景,一般來說,聽到有甚麼聖母顯現,很自然就不加思索,認定是天主教人士的創作,未仔細看過客觀的證據,就說成是幻覺或靈異了。

至於怎樣能助他們對聖母的偏見有所改變,那力量可得來自天主,和聖母的轉求。當然,我們自己必須先明白清楚天主教對聖母的教導,特別是我們並不是拜聖母,而是敬禮,即是尊敬耶穌最愛的人,明白她是耶穌賜給我們的母親和好朋友。我們並不是拜她,而是請求她為我們的需要向天主祈求,就如我們也找身邊的朋友為我們的意向祈求天主一樣,只是聖母的會更有力,因為她更明白天主的旨意。但要能改變人心,那是天主的工作。我們所以要大力為還不認識聖母的好處的朋友祈禱,好讓他們能盡早發現,愛耶穌最愛的人,是最快最好最安全的去更愛耶穌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