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回教信的「真主」是天主教信的天主嗎?他們的可蘭經等如天主教的舊約聖經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伊斯蘭教信的真主,依他們所說,是跟猶太人舊約中的亞巴郎所信的是同一個天主。創世紀中提及,亞巴郎在生依撒格前,因為年老亦多次嘗試都不能跟妻子撒辣懷孕,撒辣就要他與她的婢女哈加爾生子以替他立繼承人,這兒子依市瑪耳,回教徒就說是他們的祖宗。

舊約中說明天主不要依市瑪耳作亞巴郎的繼承人,雖他的確是亞巴郎的首生子,但卻並不是由天主給亞巴郎與撒辣許諾而生的(見創17),所以後來撒辣生了依撒格,哈加爾跟依市瑪耳就被趕走了。但因為亞巴郎的請求,天主許諾祝福依市瑪耳,賜他也成為一個大民族。

回教人卻說是猶太人說謊,依市瑪耳才是正式繼承人,天主所祝福的特選民族,依撒格,跟以後所有的後代,乃是篡奪者。

猶太人知道他們的歷史,乃是由於舊約,一本經歷幾千年天主對不同人,在不同地方對這民族不斷的啟示的記錄。伊斯蘭教所信的歷史,卻是由一個六世紀出生的人,回教徒尊為先知的穆罕默德,說是從真神啟示而寫下的。他的這著作就是後來的可蘭經,自稱是來矯正猶太人的聖經的。

可見舊約聖經,即猶太人的法律書和先知書,跟可蘭經非但不是同一本書,兩者根本就不能相比。舊約經歷幾千年,那麼多從不同時間,地點及經歷的人,為天主寫下聖言,竟然能前後呼應,又同時有層出不窮的文體,又同時有統一和諧的訊息。

相比下,可蘭經是一人作品,內容其實很單調亦重覆多,內中分有早期和後期說話,卻又不以順序分開,而是混起來。兩組說話所表達的內容,往往完全相反:早些的全是說包容慈悲,後的卻說必要把所有不信者殺掉,並以死刑禁止人讀舊約,和嘗試解釋可蘭經。可知,將這兩種訊息混起來,就變成一句說寬恕異教人,接着就說要殺他們,若你想去將兩組訊息解釋,也是死罪,因為書中說明不可解釋神諭,只能直接接受。

我不是要批評伊斯蘭教,我只是說實情,若你自己讀讀可蘭經,自會發現如此。

回到你的問題。第二條以上已回答了,第一條問那麼伊斯蘭跟猶太教,即跟我們天主教,是否信同一個神,我可要說是及不是。

不是,因為很明顯,他們的信條要求他們所做的,雖有不少與天主教相似,但也不少核心教導和倫理觀,與我們很相反。

是,乃是因為其實只有一個真主,宗教往往是人的嘗試去有限理解天主的啟示。穆罕默德或許真有領受神視,但誰能肯定理解沒錯,或沒有混入人的思想?猶太人的領受,都是他們自己說是天主啟示。幸好耶穌來了,使天主真實界入歷史,將一切都說明了。

我們因此知道天主教的教導是來自天主的,是信實可靠的。為別的宗教,自有內中的真善美,但就如教理中指明,是為讓他們從中嚮往最中的真善美,終有一日接受耶穌所啟示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