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學習九型人格分析、掌相, 是否都有違天主教的信仰呢? 每個學者都說這些東西都是非常科學化,經過幾百年的研究演變出來的。我們應該怎樣去理解這一回事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九型人格與掌相是兩種很不同的問題。兩樣都有問題,不過基於不同原因。

先講掌相,這可與風水、占卜、星象、算命、甚至問米同屬一類。天主教不排除當中的科學或真實性。事實上,舊約聖經也有占卜和問米,並沒有說是因為虛假而被禁止,而是因為這類知識會導致人沉迷未來,不好好活在當下。

所有這類的研究,除了它們自身的「科學」外,其佔大部份的是人渴求知道未來,想及早趨吉避凶。但這些所謂趨吉避凶,其實都是很短視和自私的,都是為自己和為自己愛的人,得到更多現世的好處。

但人並不是為現世而生的,而是為來世而生的。所以即使現世能趨吉避凶,卻也不能真正快樂;因為一天活着,一天都要繼續顧慮要趨吉避凶。那還怎能再有時間空間和心胸去愛、寬恕、包容身邊的人?更不用說能義不容辭及慷慨地為別人的好處受苦和犧牲?

事實上,知道與不知道自己的命數,與跟隨基督絕無關係,更絕無幫助!基督徒本就該過著有如今天是最後一天、此刻是最後一刻,死是進入天堂,活是為主服務的生活。長命短命、健康疾病、尊嚴屈辱、富貴貧賤,都是一樣的依着耶穌去活得精采。

至於九型人格,那是根據一些心理學,去將人編成類別,並建議人在不同的類別該怎樣從一類別轉移到下一個類別,以達完整。這論說曾在天主教內也大受歡迎,就是今天我知道某些神父還在教導,和在某些修院中用作修生修女的培育工具。

我不是心理學家,更不是這論說的專家,我只能說我知道的。我知道的是,我身邊已至少有一個朋友因為這教導而受害。我知道有在這方面的專家指出它的害處,我知道在北美不少大修院也禁用。

原因有多種,我只說一個:不是所有人都切合這種分類,若用作指導別人成全的標準,好的可以很好,壞的可極嚴重地損害對方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