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我是來自中國的新教基督徒。10年前領洗,但是後來逐漸離開了教會和信仰。直至舊年,讀榮休教宗《基督教導論》一書,令到我耳目一新,對天主教會產生興趣。我開始學習教理,祈禱,念玫瑰經。後來到聖堂參與彌撒,尤其是在YouTube的直播彌撒神領聖體中,我好切身感受到一種communion,為我帶來好久未曾感受到的平安和喜樂。經過將近一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已決心要返到聖教會。 但是我仍未正式加入教會慕道班的學習,因爲我有一個拍拖三年的女朋友,她本身並無宗教信仰,對我的信仰不支持。我擔心這個衝突會令到我們的關係出現問題,我們的感情好好,亦都是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 爲我,若果因此影響了我們的關係,可能難以接受;爲她,都會對天主教產生敵意。換言之,即使我可以不顧反對,堅持要成爲天主教徒,好似也是自私的,因爲這樣會令她對天主教更無好感。 現時我只能維持現狀,希望自己能做福音的見證,可以幫到她去認識福音。但是無教會的牧養加上自己的軟弱,真的好難。我只能祈求天主帶領我們。 神父你可否給我一些建議,並請你爲我們祈禱,謝謝神父。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朋友,看來天主給了你一個很大的恩賜,讓你在聖體中經歷祂真實的臨在。天主是真的,祂真是活着的,祂對我們每人都有所召叫,要我們每人與祂相遇,以愛去改造我們。這對你是,對你女朋友也是。

回應天主的真實,不能說是自私。我們不能否定經歷過的事,我們不能否定真實的事。既是真的,就必須面對,因為我們經歷凡是真的,都變成了我們的真實的一部份。

若你為你女朋友的原故而不去聖堂,那也不全是愛,而其實是否定自己,和否定你已知道是真實的天主。

而你女朋友若不能接受天主——這個為你那麼重要的事實,那她即是未能全接受你。若她以為只要你不入天主教她就能接受你,那怕這只是自欺欺人,因為那並不是你的真我。

我想你首先要為她的轉化多祈禱。你也要對她坦白,讓她知道這信仰為你是多真實和重要,是你真實身份的一部份,是你不能否定的。她並不需要同樣接受天主教,但只求她能接受你能回應你知道是真實及重要的事。

你也可讓她知道,你的信仰與她並不是一個競爭的對手,你跟隨天主,只會領你更真更善更美,只會令你更愛她。但愛不可是單單做對方要你做的事,而更該能釋放對方去變成更成全更美善的人。

最後,若可能的話,該盡量瞭解她為何對天主教那麼反感。是過去一些壞經歷?是誤解?是缺乏正確資訊?不能接受天主教中某些的教導?或只是一種沒理由的感覺?知道實質因由就可與她正視問題,她才有機會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