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瑪13:44 中,天國是藏在地裡的寶貝,我們要有智慧才可找到它。應怎麼樣去找那個寶貝呢?每天為著一家人的生計而忙碌奔波,很多時候無奈地接受現實,亦很多時候感到迷失、憂慮,做不到完全的交托,信德不時在動搖,主真的會給我生活的所需嗎?。天主給我的計劃是什麼呢?怎樣才是背上我的十字架去追蹤主耶穌?總感到在浪費主賜給我的人生。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瑪竇13:44說:「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裡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

這裏並沒有說要有智慧才能找到寶貝,只是說找着了該怎樣做。

天主不是難找的,祂是我們的父親,祂要找着我們比我們要找着祂熱切千倍萬倍。祂每天都在等我們,祂每天都有說話要同我們說。祂的說話就在我們心裏、在聖經中、在大自然中、在我們遇見的人中、在祂安排的事情中。

有時我們聽不到、找不着,可有很多原因。如我們的罪或自我依賴阻隔了我們依賴天主。又或是我們太過要求某一種答案因而聽不到天主其他的訊息。也可能是我們太執着一些我們不能改變的東西,因而不能放手去擁抱天主的自由。亦有時根本是一個我們自己都無法摸清楚的奧秘。

但重點是,要做天主旨意,不應該是很複雜的。是很困難,但不該是複雜的。因為天主是最簡單的:祂只要我們在每件小事上,與祂一起,用無私的愛去做。能夠做的、該做的,就盡力去做;不能做的、超乎你控制範圍的,就放在天主手中,平安接受;而不能逃避的痛苦,就捉緊耶穌慈悲的手,學習祂安然接受,轉為一個自願的犧牲,奉獻給聖父去為罪人做補贖;並在每天祈求天主賜予智慧辨明以上種種。

而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求多些信德、多些依賴天主的願意、多些交托天主的熱切、多些悦樂於天主的照顧。

信仰生活故然會遇到不少風波,我們是不應該自己單獨地走這條路。今天又不容易可找到神師,所以最好你都是參加一個祈禱會或信仰分享會,有機會在小團體與其他共同在信仰路上邁進的弟兄姊妹互相扶持及鼓勵。以我所知,你所住的地方是有這類的中國人團體的,不妨去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