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你好,我有一位改革宗的朋友,在一次聊天中我們正巧談論到所謂的「神蹟終止論」,我當時表示不置可否。請問神父,我們聖教會對於這個在神學上有什麼相應的解答呢?謝謝。我重新問了一下他,他的大概意思是說所謂「神蹟終止」是指聖神當初恩賜給宗徒們的,比如可以說多國方言、醫療疾病等等,隨著宗徒時代的結束,神蹟也就結束了,簡單的說他要表達的是「神蹟恩賜终止」。然後我反駁說,實際上天主的神蹟到今天依舊有啊!然後我舉了花地瑪聖母和您提到的露德聖母治好很多絕症病人的見證。他則說:「是的,但問題是,你們這些都是無法證明存在、也無法證明不存在的說法啊!」然後他又說:「這樣吧!請你告訴我現在還有梅瑟、厄里亞、 厄里叟時代類似於紅海分開、死人復活、立刻治好痳瘋病人之類的奇蹟輩出的案例嗎?」我表示更糊塗了。請神父再麻煩解答一下。謝謝!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有呀,在基督教的靈恩派 / Pentecostal,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 charismatic renewal中,經常見到立時痊癒的奇蹟。

不信?介紹你其中兩個例子:

– 上網看看一切有關 Randy Clark 的事工,就如宗徒大事錄一樣。

– 要天主教的?去看看 Encounter Ministry 的網址,特別是他們的見證欄,和兩套記錄片 “Fearless” 和 “Revive”。

後者我是很熟悉的,我曾去過他們的大會幾次,經常有人奇蹟得治癒;不是一兩個,而是幾百個;不是腰背痛而已,而是斷骨復原,連手術加入的金屬也不見了的那種,及瞎子復明等。我在多倫多有不少朋友屬聖神復興的,常與人做治病祈禱,也見過癌症,心臟病立時痊癒的個案。

我修會有一個神父,常用聖髑與病人祈禱,記錄了很多立時痊癒的個案:如要切腿的人,臨入手術前與他祈禱,幾小時後醫生還以為送錯病人,腳全好了,如青年人健壯。這等事他說是常見之事。

我自己每次外出服務,總會舉行聖體治癒,每次都有人得治癒。我知道的最奇妙的一次是一位女子患了極嚴重的內耳痛,醫生束手無策,她痛得幾乎昏過去。她來了祈禱,我帶聖體下來,剛在她身邊時,她立時完全康復,從此再沒有復發。

他問有關梅瑟,厄里亞等等,他們是舊約的先知。舊約時,只有很少的人被天主揀作先知。但舊約先知岳厄爾 (Joel) 在第二章說明,將有一天所有上主的百姓都是先知。這是指宗徒大事錄聖神降臨後,所有信者都充滿神恩。我們再沒有梅瑟厄里亞,而是我們所有領受聖神的都成了梅瑟厄里亞!

而這正是今天活在聖神內的人,仍然如宗徒大事錄一般,活出了馬爾谷末段耶穌的許諾:凡他們福傳處,必有神蹟相隨。